长城原创 >

冰雪奇遇冀·杂技篇②|《冬奥畅想》是这样诞生的

来源: 冀云   作者:王璇 
2021-12-30 19:56:37
分享:

  今年9月28日,由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杂技秀《冬奥畅想》,在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上首度亮相。10月26日,该剧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中再度大放异彩。

杂技秀《冬奥畅想》剧照。河北省杂技团 供图

  历时数月、创新设计的杂技艺术精品

  据介绍,这部杂技剧从今年年初就开始筹备,历时数月的创作编排,几度修改才得以完成。“这是我从业以来排练时间最长的一部剧,排练期间又推翻了好几次,为了让演出效果更好,我们要把更多更好的创意加在里面。”该剧执行导演周海霞说。

杂技秀《冬奥畅想》中演员“悬浮”空中的效果。视频截图

  长城新媒体记者学涛对剧中演员在空中“悬浮”的场景印象深刻,“演员和背景好像融为一体了,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到威亚在哪里,是怎么实现的?”周海霞介绍,这是剧组使用了一个“秘密武器”。“我们制作了一个‘机械臂’,锁在演员腰上,使演员能够做一些旋转翻腾的动作,加上灯光、纱幕、视频和音乐的配合,使观众看起来,就像演员在空中悬浮一样”。

杂技秀《冬奥畅想》剧照。河北省杂技团 供图

  作为立足于冬奥题材创作的剧目,《冬奥畅想》剧组着重于将运动同杂技相互融合。在表演过程中,杂技演员们大多没有使用威亚辅助,通过完全自由的、富于动态的动作来表现形体美的丰富性,使节目摆脱了束缚,解放了肢体,这也是该剧在创意上的一大亮点。

  老、中、青三代结合的主创团队

  “85后”周海霞告诉记者,该剧的幕后主创由60多岁的总导演刘丽霞老师挂帅,团队成员为老、中、青三代结合。为了打造精品,剧组自创作之初就坚持精益求精,编导、舞美、服装、灯光等十几名创作人员,常常为一个好的构思讨论到半夜,为一个背景设计讨论无数遍。

杂技秀《冬奥畅想》剧照。河北省杂技团 供图

  在演员方面,该剧集结了河北省杂技团最优秀的演出阵容。“参演演员达到100多人,年龄最大的有50多岁,年龄最小的有今年才10岁的小学员。”河北省杂技团演员队长李凯说,能够参与这部具有特殊意义的杂技剧演出,让大家倍感荣幸,所有演员都是满怀热情,精神百倍地投入每一次排练。

  不惧挑战,克服困难完成节目

  为将杂技表演和冰雪运动项目有机融合,有关人员前期做了大量功课,学习冰雪运动知识,认真观察其动作要点。在舞台上呈现冰雪运动,需要克服不少难关。

河北省杂技团演员在排练轮滑技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晓 摄

  例如,为了展现冰雪运动的速度,演员需要表演轮滑、平衡车等技巧,然而参加轮滑杂技表演的十几名小伙子没有任何轮滑基础。“都是现学现练的,从年初就请了专业老师来教学。”李凯说,即便如此,每当排练完,演员们的腿上、胳膊上有时也难免青一块紫一块。

河北省杂技团演员队长李凯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陈学涛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廉明坤 摄

  此外,舞台场地的限制也给表演带来了困难。“舞台地面上都是地胶,摩擦力大,轮滑鞋滑上去不像冰刀鞋在冰面上那么快。”李凯表示,尽管困难重重,但杂技演员们发扬一贯的刻苦拼搏精神,克服了排练中的一切不利因素,最终顺利完成了《冬奥畅想》的演出。

学涛的冬奥杂技之旅漫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博纳 绘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杂技演员的精湛技艺是如何“炼”成的?记者学涛将继续探访,敬请期待!

策划:张妍 闫玲

导演:王璇

出镜:陈学涛

视频、拍摄:刘晓晓 吴思影 廉明坤 王璇

漫画:张博纳

关键词:杂技,演员,河北省,轮滑,奇遇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