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上看河北④丨 做好“精细”功 化解“急难”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亮亮 袁立朋 
2022-01-12 11:00:0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李亮亮 袁立朋

  通过手机视频实现云端“一对一”辅导帮办,远程“面对面”解惑答疑;依托税收大数据,由“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推出“不满意请找我”服务,专窗、专岗、专线一帮到底,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堵点问题……

  作为离市场主体最近,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频度最高、联系最紧密的政府部门之一,河北税务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展“精细服务”改革试点,通过整合再造服务流程、深度优化服务体系、精准细化服务举措等,构建功能强大、体验良好的智慧服务新格局。

  一项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服务举措,在燕赵大地上迅速落地生根。

  智能办税 让纳税人“少跑路,一趟清”

  2021年12月28日,石家庄友谊大街中环商务的一家财务公司内,会计彭艳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后,用手机扫描一个二维码,登录远程阳光E税“远程帮办”平台,与税务人员视频“面对面”对接,不到10分钟,顺利办完了一笔变更公司法人的业务。

  “我负责30多个公司的税务登记、报税业务,日常业务都是在电子税务局办理,还有一些通过‘远程帮办’平台解决,都不用出门。要像以前那样天天跑办税厅排队等号,简直不可想象。”彭艳说。

  石家庄市桥西税务远程帮办中心工作人员倪子鹏介绍, 2021年4月,该局在全国率先推出“远程帮办”服务,远程“面对面”“一对一”解惑答疑、辅导帮办,让纳税人可在任何地方通过手机或是电脑办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

  石家庄市桥西税务远程帮办中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记者走进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2000余平方米的办税服务大厅,这里通过一个智税中枢总控系统和一个多功能无障碍导税平台调度指挥,使50余台机器设备、47个人工窗口、1个微办税服务厅、1个云桌面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人机共融、互联互通。

  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米军介绍,智税中枢系统采用“互联网+税务+体验”新模式,实现了咨询、填单、取号、业务办理、政策宣传一条龙服务,给人工综合窗口“松绑”的同时,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少跑路、一趟清”。据统计,有了智税中枢系统后,该局人工综合办税窗口日叫号量,由过去的2500人次锐减到500人次以内,办税速度和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石家庄市民在桥西税务局办税大厅里自助办理业务。

  针对最近36万余户城乡居民和社会灵活就业人员集中缴纳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两费)的高峰压力,桥西区税务局充分利用以“数”治税优势,智税中枢控制的36台多功能昼间自助设备在高峰期日处理业务多达1500-1800笔,承载了进厅办税的主要负荷。同时,远程问办8个席位也在满负荷工作,日均受理电子税务局远程业务2224笔,接听电话314个。

  石家庄桥西区税务局办税厅只是全省税务系统智能税务建设的一个缩影。在雄安新区,“5G+税收”让 100%的涉税项目实现“全区通办”,跨区域经营建筑业报验登记和预缴税款业务网上办理率达80%以上,“无场所办税、不见面服务”的智慧税务效果初现。

  邯郸市税务局建成全市纳税服务数据“监控指挥中心”,将三方数据整合和集成,对税务人的行为规范实现“智慧化内控”,对纳税人缴费人行为习惯实现有效引导,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石家庄市桥西税务远程帮办中心。

  太行山深处的涞源县金家井乡距离县城几十公里,以往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需要翻山越岭,往返至少要半天。现在,智慧办税微厅搬进大山,涉税业务办理分分钟搞定。

  伴随着智慧税务的建设,河北省税务局目前已经形成了“网上办理为主,自助终端办理为辅,办税服务厅办理兜底”的办税缴费模式,全省网上办理税费业务量占比达到80%,自助终端办理税费业务占比15%,进厅办理税费业务量占比下降到5%。

  精准落地 税费政策直达快享

  当前,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预计2022年底通车。

  中交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高速公路。

  2021年12月25日,记者来到该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方中交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资金部副经理王磊介绍,该公司投资的包括京秦高速遵秦段,太行山高速京蔚段、涞曲段等5条高速公路,总长346公里,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投资521亿元,是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最大的高速公路PPP项目、河北省“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

  “每次国家出台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都会及时和我们沟通联系,进行细心的政策辅导。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推出后,税务干部及时提醒 ,对我们的申请快速受理和审批,目前已累计办理退税5亿元,大大缓解了运营流动资金压力,节约了资金成本。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让我们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方便和快捷, 切实享受到了税收红利。”王磊说。

  受到疫情影响,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额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加上市场的低迷,经营出现困难。公司财务处长申中强介绍,税务人员为该企业进行“一对一”滴灌式精准服务,辅导企业进行中小微企业第四季度缓缴税费申请,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并对该企业出口退税加速办理。截至目前,共计缓缴250万元税款,办理出口退税1451万元,缓解了资金问题,经营状况逐渐好转。

  税务人员到吉藁化纤了解公司经营情况,辅导税收政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为使税费政策直达快享,河北省税务系统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对重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通过复核纳税人申报信息,建立政策落实台账,对符合享受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逐户逐笔记录跟踪;对没有足额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一对一”提醒、“点对点”办理,确保每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快、受益面大。

  在保定市,税务部门搭建的“保定e税通”服务平台集政策推送、税企沟通、数据采集和视频直播培训于一体,实现了市局、县区局、基层分局、纳税人缴费人四层联动沟通,有效保证了最新税收政策精准推送至每位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实现了由“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根本转变。截至目前,该平台激活企业总数突破24.9万户,总服务次数达160.86万次。

  位于雄安新区的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反映,其在对境外支付款项时需要代扣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多种税费,而电子税务局无法实现全税种代扣代缴,还要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很不方便。

  “了解到企业诉求后,我们迅速研究解决方案,优化了电子税务局的业务功能,拓宽了网上办理业务范围。同时从历史数据中筛选出全省经常办理对外支付业务的1000多户企业名单,定向精准推送相关功能操作说明,让这些企业及时了解、使用更便捷的业务办理方式。”河北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高昆说。

  全面渗透 无死角不打烊广覆盖         

  位于元氏县的河北方大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签订了一笔土地出让合同,由于补偿款未能一次性全部到位,没有及时进行契税申报,在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时成为企业失信的扣分项,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从A级降为B级。

  方大包装财务负责人马爱静通过税务分局“不满意请找我”专岗提出信用修复请求。税务部门认真核查了企业情况,鉴于该企业一直以来依法诚信纳税,且事前已向所属税务机关说明了相关情况,事后主动进行契税申报缴纳,符合纳税信用修复条件,将其信用修复为A级。

  记者了解到,全省各县(市、区)办税服务厅都设置了“不满意请找我”专席。 

  石家庄税务局设立的“不满意请找我”专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有了‘不满意请找我’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困难,可向专席工作人员,或是通过专线反映诉求、提出建议。税务部门专人协调处理,确保涉税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石家庄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胜联说。

  去年以来,河北税务正将“精细服务”的理念和举措渗透进征收、管理、执法、服务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

  升级“阳光退税”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出口退税审核的全程展示、一键查询,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比《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预定目标提前1年、减少1天。

  升级小规模纳税人表单一键申报、数据自动生成功能,使每户小规模纳税人年均减少表单填报8至24张,节约办税时间90%以上。

  在国家税务总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基础上,通过多部门信息共享,试点推出部分涉税事项免证明、免承诺的“两免即办”业务。

  

  在国家税务总局“首违不罚”清单基础上,增加12项具体事项,体现执法温度。

  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阳光e税”温暖行动,对“小巨人”企业,实施“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提供专题培训、税费直通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担、解难题,增信心、添动力。

  河北省税务局将与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紧密相关的智慧服务网点体系建设、远程问办服务、征管基础事项前移、12366税费服务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等5项任务,确定为“精细服务”试点改革第一批重点项目,并大力推进。到2023年底,全省将实现“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建成功能强大、体验良好的智慧服务新格局。

  “报送资料越来越薄、网上办事越来越简、办理时间越来越短、享受服务越来越精准,是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期盼,也是税务部门‘精细服务’改革的努力方向。我们将通过整合再造流程,细化服务举措,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降低征纳成本,打造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炳玉说。

关键词:河北新征程,税务,纳税人,税费,河北省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