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春运首日探访:客流通畅 防疫有序 人在“暖”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武新杰 
2022-01-17 19:1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17日讯(记者 王棋 武新杰)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拉开。为了春节的团圆,人们纷纷踏上了回家的旅途。春运首日客流量如何?为了应对春运,石家庄火车站、机场、客运站会有哪些服务措施?买票出行需要什么手续?长城新媒体的记者带您去了解一下。

  火车站:便民举措让回家路更温暖

在馨桥服务台,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帮助旅客解决问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春运首日,记者在石家庄火车站看到,候车大厅客流平稳,旅客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口罩,隔位落座,有序排队等待检票进站,没有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

  据石家庄站客运值班站长李伟介绍,石家庄站全站(含石家庄站、石家庄北站、石家庄东站及京广高铁8个中间站)共发送旅客362万人(日均9.05万人)。其中,节前预计发送113万人。

乘客有序排队等待检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跟以往春运相比,今年我们增加了一项‘路铁连心’的无缝对接服务。特殊重点旅客出站的时候,会有馨桥爱心区的工作人员将其送到地铁服务站,如果地铁转乘火车,地铁的工作人员也会跟馨桥爱心区的工作人员联系做好交接,极大方便了重点旅客的出行。”李伟说。

  在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厅,23岁的王晓宇戴着口罩,一边候车一边看着手机打发时间,“昨天一点多从广州出发,今天在石家庄站中转一下,下午一点多到太原南站,再坐车回老家。”从广州到河南,王晓宇出行顺畅,虽然路途遥远,但是铁路一系列的便民措施,让她觉得既温暖又安心。

工作人员帮助旅客查询相关手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由于现在还有很多老年人存在出行困难。针对电子客票实施后部分老年人车票由子女代买的情况,石家庄火车站各个进站口有工作人员正确引导老年人旅客乘车,必要时可以要求帮助打印《行程信息提示单》。

  进站乘车旅客需要持河北建康码、行程卡绿码。进京旅客需持北京健康宝绿码,以及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石家庄站去往张家口、宣化方向的旅客需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出站旅客也需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机场:志愿服务让出行更畅通

春运首日,石家庄机场大厅内,乘客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别样春运,一样温暖。

  春运首日,在石家庄机场T2航站楼,河北航空公司团委举办了“暖冬助春运 抗疫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二十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身披红色绶带,穿梭在熙熙攘攘的旅客中,为旅客提供问询引导,成为候机楼一道别样的风景。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其实很多旅客都不熟悉乘机流程,看到旅客在自己的帮助下更快登机、更欣喜地回家过年,我自己也被这种喜庆欢乐的氛围感染。”河北航空青年志愿者石若腾说。

为最大限度满足乘客出行需求,石家庄机场增加航班。

  春运期间,河北省航空客流预计整体较为平稳,主要以务工流、探亲流为主,集中在上海、昆明、重庆、长春、成都、广州、三亚、哈尔滨、杭州、厦门以及省内张家口、承德等城市航线。

  为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石家庄机场计划增加至呼和浩特、三亚、珠海、上海、成都、重庆等航班运力。同时,石家庄机场还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优势,强化通程值机服务应用,提高旅客出行便利程度和出行效率。

乘客有序排队。

  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的情况,石家庄机场在值机、安检等各个环节增加了流动岗和引导员,加强引导、提醒。适时增开值机柜台和安检通道,尽量减少旅客等待时间,防止聚集。

  旅客抵达石家庄机场后,需在行李提取厅出口处主动出示核酸检测证明,并配合扫码、测温。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需到属地政府在石家庄机场2号航站楼7号门、8号门之间设置的核酸检测点进行现场采集。

  客运站:加强疫情防控 让旅客更安心

  受疫情影响,春运首日下午,石家庄客运总站大厅乘客稀少,略显冷清。

客运车辆等待乘客检票上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今天虽然是春运首日,但是客流量并没有增加,日发送旅客在200人左右。车站为了保障春运出行,准备了五辆加班车,司机在备岗状态,保证遇到高峰客流的时候随时出发。”石家庄客运总站副站长刘岩朝介绍。

  春运期间,石家庄客运总站预计共发送旅客12000人,班车发送数量1400班日均35班。

乘客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石家庄客运总站目前实行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进站人员测体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实名制购票检票乘车,登记旅客信息,落客区需登记旅客信息并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站场内一天两次场地消杀,重点区域增加消杀频次(如旅客座位、检票口、售票口),旅客购票、检票,需间隔一米排队,候车需隔位坐。

乘客正在购买回家的车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除此之外,石家庄公路枢纽五大客运站把抓好疫情防控当作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职工上岗测温、戴口罩,按要求做好防护,对场站区域定时定岗消杀;严格执行进站旅客佩戴口罩、测温、扫站内场所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制度;全面做好旅客进站落地核酸查验工作,石家庄地区以外进出站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电子或纸质证明。对未持有核酸检测证明的旅客,现场进行核酸检测。

关键词:春运,火车站,机场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