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基层代表委员说丨刘庆宽:让建筑更“长寿”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赵晓慧 
2022-01-20 18:42:22
分享:

image.png

河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刘庆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代姣 赵晓慧)“我一直从事建筑行业方面的研究,‘双碳’背景下,其实建筑行业能做得还很多。”今年河北省两会,省政协委员、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刘庆宽带来了关于建筑业节能减排方面的一些建议。

  刘庆宽委员告诉记者,相关资料显示,建筑行业排在以煤炭为主的发电行业、工业生产行业、交通运输行业之后,位居第四,碳排放量非常大。因此,刘庆宽委员建议,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减少建材用量。

  “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建筑存在‘短寿’的现象。根据我国的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一般民用建筑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但实际寿命往往只有30-40年。同时,各种临时性建筑的重复建设和拆除现象也很常见。”刘庆宽委员说,无论建材的消耗还是重复建设本身,都会造成大量碳排放。因此,从建筑的全寿命周期考虑,利用系统性思维全面提升建筑设计、建设过程中的科技含量,落实建筑使用过程中的维护保养工作,以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减少建材用量,达到减排目的。

  他建议,在建筑规划设计阶段要充分考虑建材供给问题,尽可能多采用当地供给的、低碳的地缘性建材,减少建材运输环节和高碳建材的使用。此外,通过科技立项,探索建筑垃圾和工业废弃物在新建建筑中的利用,变废为宝,减少新建材生产使用的同时,减少建材运输和存储环节以及建筑垃圾、工业废弃物处理环节的碳排放。

  “另外,还要大幅提高建筑中使用的绿能比例。比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建筑屋顶和外墙面设置光伏发电装置,在屋顶和院落里设置小型风电机,通过结构优化设计,最大限度使用自然采光,提高沼气能、地热能的使用占比,减少建筑外部供给能源消耗。”刘庆宽委员说。

关键词:两会,双碳,建筑业,科技创新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