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30天到120秒!“一扇门”里感受河北温暖人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玉秒 张谢雅 武新杰 
2022-03-29 13:3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28日讯(记者 吴玉秒 张谢雅 武新杰)“这里环境好,办事效率也高。只要把材料准备全,来服务大厅交给窗口,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3月28日,在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办完抚恤金业务的尹女士,对这里的办事效率称赞不已。

  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的办事效率究竟有多快呢?记者通过补办社保卡体验了一番。

  “这是一台社保卡自助服务一体机,在这台自助机上可以办理社保卡的首次制卡、补卡、挂失、信息修改等业务。”在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郑贵娟的指导下,记者通过这台设备,只花了2分钟就办好了社保卡。

  “制卡时间由最开始的30天缩短到120秒。”谈起今昔对比,郑贵娟满脸自豪。如今,有了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丰富了办事种类。

  群众在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受理区办理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摄

  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共分为引导区、便民服务区、自助办理区、综合窗口受理区、自助服务区、政策宣传区、业务监控区等七个区域,包含职工退休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劳动用工备案等在内的省本级260项业务均可在大厅办理。

  如果大厅窗口受理区排队人数较多,群众也可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来到自助办理区办理业务。自助办理区配备了9台人社自助柜员机,通过识别参保人社保卡、身份证、电子社保卡等身份凭证,可以直接办理查询参保信息、打印社保缴费凭证、社保缴费等30余项业务。

  “以前有些业务可能需要跑多个部门,现在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人社所有事。”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丁陈勇告诉记者,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于2022年1月起正式对外办公。作为人社业务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推行人社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线下“一门式”综合服务。

  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内的自助服务一体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新杰 摄

  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的投入使用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高效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人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河北省人社厅围绕“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大协作”五大体系,通过业务标准化、新技术应用和系统融合集成,建设“一网通办、统一经办、核心业务、业务中台、共享协同、监管风控、决策指挥、数据支撑、基础支撑”九大平台,实现全省人社业务线上“一网通办”“全省通办”,线下“进一门、一窗办”,基本形成全省统一的业务标准体系。2022年底前,省市县乡村五级业务有望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形成“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格局。

关键词:河北人社,业务办理,公共服务大厅责任编辑:吴玉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