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疏浚引源”激活“一池春水”
中国石油河北销售人才强企工程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文 袁立朋 
2022-05-18 10:09: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韩文 记者 袁立朋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依托线上线下培训,开展线上培训班21期、考试25场,参考1.95万人次。这是该公司厚积薄发,实施“聚才、育才、用才”的人才强企战略的又一直观成效。

中石油河北销售进行员工技能比赛。资料图片

  中石油河北销售搭建了 “1+2+3+4”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突出顶层设计,立柱架梁,先后出台《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培训师管理办法》等20余项配套制度,形成规范、科学、管用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十三五”以来招聘大专及以上优秀毕业生180多人;加强内部人员余缺调剂,促进劳动力资源内部有序流动,优化盘活2000余人。该公司聚焦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强化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政策引导,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86人。持续开展技能鉴定考核,累计鉴定近2.1万人次。

  中石油河北销售明确津贴标准激励赋能,为取得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证书的员工分级一次性发放最高4000元的补贴。公司被河北省人社厅评为技能人才评价示范单位,2021年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一金两银一铜”佳绩,荣获集团“十三五”技能人才培养开发先进单位。

青年员工在油库检测油品。资料图片

  河北销售把人才培育作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推手,开发制作82门线上课件、548部精品课程;开设“经理人大讲堂”,推送“阿米巴经营模式”等45个专题课堂,组织15大类岗位技能培训,使之成为员工成长成才的新引擎。针对公司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河北销售创新“互联网+培训”模式,实现培训体系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有效满足技能人才培训需求。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设“经理人大讲堂”“问答互动”等学习模块,去年以来,全员学习达76.95万人次。

中石油河北销售青年员工在社会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中石油河北销售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有用武之地。出台了《“1+3”管理办法》,打破了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天花板”,有效破解了经营管理岗位序列、专业技术岗位序列、经理人岗位序列、操作技能等级序列之间的横向转换问题。“十三五”以来,31名优秀青年走上基层领导岗位,25名站经理和客户经理步入管理岗位序列,4名一线人员晋升为基层领导人员,人才晋升“单行道”升级为“多向车道”。

中石油河北销售组织员工业务培训。资料图片

关键词:中石油,河北销售,能源,人才培养,技能人才,选拔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