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决了吗 | 沧州青县一小学班级容量超标 县教育局:下学期进行分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叶 智建勋 
2022-06-09 20:20: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史叶 智建勋)近日,沧州网友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称,青县清州镇城里小学的班级容量超标。“一个班将近70个人,但是我看相关规定,小学的班容量应该是45个人。”反映人告诉记者,开家长会的时候发现孩子们书桌之间的空间特别挤,“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个舒适的上学环境。”

1111
班级容量超标,学生紧挨墙壁上课。反映人供图

  据反映人介绍,她家孩子目前读四年级,所在班级原本就是60多位学生的大班额,近期又新加入几位插班生。“四年级好几个班都是,班级填表的时候都有花名册,一数发现都快70人了。”反映人告诉记者,担心班级容量太大会影响教学质量,“一个班45个人和快70个人的效果肯定不一样,老师可能照顾不过来。”

  记者致电学校了解相关情况,学校工作人员说:“四年级目前有4个班,分别是41人、43人、45人和66人。”“66人的班级原本是55位学生,这个学期转来11个学生,因为这个班的教室比较大,就把转学的学生都安排在这个班里了。”该工作人员解释说,下学期开学以后会分班。

  为何不在安排转学生的时候,就直接进行分班呢?针对这个问题,学校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因为师资力量不够。”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的老师都是专科专任,“已经向教育局申请了老师,如果正式老师无法到位,我们会申请见习大学生这类老师。”

  记者联系到青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其所了解的情况:“一个班是64人,三个班是65人。”

  关于转学生源,青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县城里买房的家庭还有进城务工人员都需要安排孩子入学,但是附近学校就这么几所。不安排或者安排成大班额都不行,确实是一个现实困境,目前的解决方式也只能是分班。”

360截图20220608190941944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截图。青县教育局供图

  “那再次分班会按照什么样的标准进行?会是45人一个班吗?”反映人问。

  教育局工作人员答复称:“依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的56人标准进行分班。因为存在学校不足的情况,无法严格达到45人的标准。而且如果按照45人分,还需要分成两个班,那样师资又成了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会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具体操作的时候还要开家长委员会,尊重家长的意见,不会强行分班。”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栏目(wz.hebei.com.cn),点击“我有诉求”;

  2.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3.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学校,班容量,教育局责任编辑:智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