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2就业微纪录②丨报考公务员的“00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玉秒 张艺萌 
2022-06-24 20:4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张艺萌

  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如期而至,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作为第一批本科毕业的“00后”,走出校门后扑面迎来的就是千万人竞争的就业季。

  复杂的就业形势,也提升了公务员考试的热度。因招录政策向应届生群体倾斜,不少高校毕业生都加入到了报考公务员的队伍。对于这群报考公务员的“00后”来说,他们都有哪些现实的考虑呢?

2022年“国考”河北考区考试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想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我是大三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的,但其实这个决定早就做好了,高考之后就想过了。”面对今年更为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河北师范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王嘉玺在自己的就业方向上将考公务员作为首选。

  稳定、体面、福利好……说起公务员岗位的好处,王嘉玺张口就能说出很多,但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稳定,“目前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就业压力大,工作不好找,很多人更倾向于稳定的职业。”

  “当然也不仅仅是为了稳定,还要有兴趣。”就读于师范院校的王嘉玺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就读的是师范类院校,如果只求稳定,他也可以和其他同学们一样选择教师行业。“跟自己性格和成长环境有关吧,我很喜欢从事行政方面的工作,想在工作中帮大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王嘉玺的言谈举止中,有着超出自己年龄的成熟。

大学校园里毕业生都在为就业奔忙。

  如果说考公务员路上有过的一丝纠结,那就是在报考岗位的选择上。“我一直在选调生和县级公务员两者之间徘徊,报县级公务员的好处是离家近,生活压力小;报选调生是工作地不确定,可晋升空间大,锻炼机会多。”

  王嘉玺参加了2022年的国考,他报考的岗位只招1人却有583人报名,“第一名是129分,我考了121分,竞争还挺激烈的。”

  多一种选择,多一分希望

  和一直心心念念考公务员的王嘉玺不同,河北科技大学2022届应届毕业生宁聪瑶在考公务员这条路上是“半路出家”的。

  “我们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后主要有四个方向:考公务员、考研、教师和外贸业务员。”宁聪瑶在考研失利后和同学们对职业规划进行过一些讨论,有了自己的大致想法,“我们专业最对口的职业是做外贸业务员,做外贸去沿海城市发展更好,可我不想离家,而且近两年这个行业的形势也不太稳定。”

  求稳是宁聪瑶颇为看重的指标,“我觉得公务员是一个相对稳定的职业,而且作息也比较规律,这也是我为什么没有选择教师而选公务员的原因。”宁聪瑶直言,对她来说,一个稳定的饭碗与可自由支配的业余时间,是比升职加薪更重要的期许。“公务员考试对应届毕业生的政策还是很好的。”不愿意错过机会的宁聪瑶和父母商量后,选择报考了一个离家近的岗位。

宁聪瑶正在备考复习。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摄

  “都知道公务员这个职业好,但也确实不好考。”宁聪瑶说完便不好意思地笑了,她在备考的这段时间里发现,公务员考试涉及的内容非常全面,“我是文科生,在大学期间一直没有学数学,但是公务员考试题里有数学题,所以我只能把它重新拾起来。”这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尽心尽力,但不强求结果。宁聪瑶的心态一直很好,“最后不管成功与否,我都能接受!我觉得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得到锻炼并收获了很多。”宁聪瑶甚至已经提前想好自己考试失利后的计划,“如果没考上,我就准备先找份工作干着。当然还是希望自己能成功上岸,为我加油吧!”

  权衡利弊下的最佳选择

  同样考研失败,转战公务员考试的还有吴欣,但即将毕业于“双一流”名校的她,稍显焦虑。“眼看同学们的工作一个个有了着落,自己的第一计划却又被打乱了,有点慌。”

  吴欣原本一门心思考研,志在考取本专业在国内排名第一的院校。从小学习成绩就很优秀的她,在学业上从未让家人操心过。“但今年真是神仙打架啊,没考上。说不难过,那是假的。”吴欣感觉心里的压力一下子涌上来了。

  优等生的光环与考研失利的落差,让吴欣一度倍感煎熬,“想尽快走出焦虑的低谷期,就报了公务员考试。”吴欣觉得做题忙起来就没时间瞎想了,是转移注意力的好办法。

  吴欣也曾有过到大城市打拼的梦想,准备趁年轻到北上广深去闯荡,但随着毕业时间的临近,自己的想法更趋于现实,“大城市的花销太大了,试错成本也高,我和我的家庭确实负担不起。”

  大学期间每逢寒暑假,吴欣都会做兼职补贴家用。临近毕业,急于自立的吴欣觉得如果能确定一份体面且稳定的工作,这对自己以及家庭更为实际,至于工作内容自己是否喜欢,已经不是她的第一考虑要素了。

准备公务员考试的毕业生每天都在海量“刷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摄

  “我觉得公务员考试是比较公平的,而学习能力和考试能力也算我的一个优势吧。”于是,考公务员成了吴欣当下的最佳选择。“虽然说只朝一个目标努力是对的,但现实情况下,我觉得需要做不同的尝试,只有试过才知道哪个更适合自己。”  

  “希望自己可以正常发挥!”虽准备比较充足,但吴欣坦言自己并没有势在必得。

  对于即将奔向的人生下一站,吴欣虽还未知,却也充满希望:“不管考公务员能不能成功,我都会二战考研的。在本专业上深造,是我的梦想。”

  在今年这个就业季里,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有了多元化的选择,有的选择直接找工作,有的选择考研,有的选择考公务员,还有的选择灵活就业。其实,所有的选择都不是唯一的。无论什么样的选择,只要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无论什么样的选择,只要去奋斗,总能找到成功的路径。

  (注:文中王嘉玺、吴欣为化名。)

关键词:就业,考公,毕业季责任编辑:吴玉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