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长安区:消防宣传进万家 筑牢防线保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皓 
2022-06-24 19:16: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皓 通讯员 宋婧祎)为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石家庄市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当前辖区内火灾形势特点,多措并举,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消防宣传工作,全力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筑牢消防安全工作防线。

  以小区单元为基准,夯实家庭火灾防御基础

  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分析研判辖区内火灾的高发区域、高发场所、高发时段和致灾原因,在全区高层建筑电梯间张贴“电动车禁止进梯入户”的宣传海报18000余张,同时,在各个住宅小区以单元为基准,制作了“预防家庭火灾”和“预防电动车火灾”两种海报,共计28000余张,广泛发动村(居)委会、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等基层力量逐单元进行张贴,截至目前,共计张贴12610个单元,通过火灾案例,以案说法,以例示警,引导居民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规范自身的消防安全行为。

单元电梯口张贴的海报。

  充分发动基层力量,提示火灾风险和防范措施

  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强化对街镇、派出所的督促指导工作,建立联络工作机制,充分发动基层网格员、村(居)委会人员、派出所民警等基层力量,深入“九小场所”“村(居)民自建房”“社区家庭”“仓储物流”等场所广泛开展面对面隐患排查和宣传提醒。同时,有针对性地分场所、分类别为街镇、派出所制作并发放了一批《九小场所安全手册》《居民家庭安全手册》《仓储物流消防安全提示》《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电动车安全须知》等宣传材料,共计30000余份,切实补牢辖区群众的知识盲区,实现消防知识全覆盖,从源头上减少动态隐患的发生。

居委会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分发宣传材料。

  全力打造列管单位宣传阵地,扩宽宣传载体

  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以“重点+一般”单位为着力点,设立固定消防安全宣传阵地,分场所、分重点、分类别为261家重点单位、72家一般单位统一张贴宣传海报4095份,利用单位测温点、报刊栏发放宣传单页4000余份,推送消防安全提示502条,通过单位广播系统播发消防安全常识871条,协调大型综合体、商场市场、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的LED、户外显示大屏、楼宇电视播发火灾警示录和公益广告共计400条,以点带面,把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延伸宣传触角,营造“人人学消防、人人会消防、人人懂消防”的浓厚氛围。

公共场所内张贴的宣传海报。

  下一步,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结合夏季火灾特点和近期火灾高发的致灾因素,以“检查+宣传”的双模式,加大对建材市场、批发市场、仓储物流、自建仓库等场所的消防宣传和隐患排查,全面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的能力,为辖区消防安全筑牢坚实“屏障”。

关键词:消防,长安,石家庄责任编辑: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