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四药集团友谊化工: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史建会 吴雨晴 
2022-08-09 16:48: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史建会 吴雨晴

  走进沧州渤海新区临港工业园区的沧州临港友谊化工有限公司,绿色盎然的厂区、秩序井然的车间,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石家庄四药集团沧州临港友谊化工有限公司厂区。黄晓峰 摄

  友谊化工是一家以生产、研发、销售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及其水溶液等六大类产品为主的化学中间体企业,甲胺年产能达3万吨,产品辐射东北、华北、华东等地,是东北、华北地区唯一一家生产甲胺系列产品的民营企业,在行业有较强影响力。2022年初,被石家庄四药集团收购100%股权后,这家拥有60余名职工的小企业,凭借石家庄四药集团资源优势,发展蒸蒸日上。今年前7个月,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4%。

  创新驱动 发展提速

  “通过自主研发,我们完成了废水中回收甲胺工艺技术及方法研究、连续制备甲胺水溶液工艺技术及方法以及甲胺生产装置中甲醇回收工艺技术及方法研究等20项科研项目,其中15项科技成果已实现落地转化并产生巨大效益,二甲胺盐酸盐、DMF、氯化胆碱等5项新产品项目完成小试工艺开发,形成了6项高新技术产品,仅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就超2000万元。”友谊化工副董事长朱树杰说。

  科研项目稳步推进,工艺优化成功应用,技术攻关实力提升……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友谊化工借助石家庄四药集团技术和管理优势,打出了一套创新发展组合拳,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推动企业由传统化工企业向高端精细化工基地的升级蝶变。

  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高质量发展

  安全生产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基础和保障。朱树杰说,坚持安全优先于生产、安全优先于效益、安全优先于发展,树立“三个优先”理念,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关键。

  今年以来,友谊化工严格执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与各部门、全体员工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和责任区划分的同时,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强化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将安全生产责任到人,确保安全风险事前预防、过程受控。

石家庄四药集团沧州临港友谊化工有限公司厂区。黄晓峰 摄

  在友谊化工,智能设备及设施随处可见,它们为生产稳定运行又增添了一把“安全锁”。

  “通过生产设备的迭代,传统设备逐步被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替代,成为安全生产新的屏障。”朱树杰介绍说,根据连续化生产工艺,他们引进的DCS、SIS、GDS自动化设备和控制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智能预警、无人值守,实时将生产状态和运行数据上传到后台,企业管理层和岗位员工从手机端或电脑端准确掌握生产运行状况。

  绿色引领 打造发展新引擎

  面对新发展形势,友谊化工立足产业智能化、发展绿色化方向,紧紧围绕用地集约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经营理念,持续加强加大节能环保、新产品开发、技术升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投入,以改清洁生产工艺、改环保治理装备、改自动化控制为重点,推进传统生产模式向现代精细化方向转变,全力打造产业进步发展的样板。

  “在产品和工艺进步的源头,就注重环保性,以最大限度减少产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降解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朱树杰说,在生产过程中,通过采用全流程连续自动化生产系统,实现了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构建起较为畅通的循环发展链条。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关键词:石家庄四药,友谊化工,沧州,渤海新区,创新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