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丨专访:民族歌剧《雁翎队》,唱响这首红色赞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吴思影 
2022-09-03 17:41: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梦婷 吴思影)重温雁翎队传奇故事,舞台重现硝烟烽火。8月23日晚,由河北省艺术中心出品的民族歌剧《雁翎队》,在河北省艺术中心激情上演,掀开河北部分精彩剧目冲刺文华大奖的序幕。

2

民族歌剧《雁翎队》在河北省艺术中心上演。

  《雁翎队》主创团队汇聚出品人廉天、艺术总监郭玉红、编剧王晓岭、作曲李昕、导演王延松等著名艺术家,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了一部优秀歌剧作品。

  据了解,歌剧《雁翎队》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雁翎队的传奇战斗故事。八路军战士张淀生受命回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封锁日寇水上运输线。与张生青梅竹马的英参加雁翎队,以恋人张淀生和亲人张大娘为榜样,成长为勇敢的战士和妇救会长。张生带领雁翎队千顷苇塘摆战场,神出鬼没,打得鬼子兵闻风丧胆。英莲的哥哥刘金财被地主汉奸收买投敌。敌人围剿雁翎队,张生的妹妹小菱不幸被捕。张生率队在苇塘设伏,英勇闯虎穴小菱,将敌人引进雁翎队的埋伏圈,全歼日寇,自己壮烈牺牲。

5

民族歌剧《雁翎队》在河北省艺术中心上演。

  “这部民族歌剧,光是改稿就历经多次,我们演的这是第十九稿,演员全部都是我们河北本地的演员,力求为观众呈现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剧中雁翎队队长“张淀生”的扮演者于宏说。

111

民族歌剧《雁翎队》“张淀生”的扮演者于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我饰演的女主是一名朴素的农村劳动妇女,利落能干,渴望进步,这个人物角色对我的启迪非常大。同时,我也希望通过演出能够把燕赵儿女的豪情呈现给观众。”剧中雁翎队“英莲”的扮演者周珍珍表示。

222

民族歌剧《雁翎队》“英莲”的扮演者周珍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演出让人看的酣畅淋漓,仿佛又回到白洋淀的沟壕水道中。正是一代代革命先驱的无私奉献,才让我们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年轻人就应该多看这些激励人心的主旋律作品。”观众霍女士告诉记者。

000

河北省艺术中心副主任王迎庆接受采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雁翎队》这次有幸入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成为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参评剧目之一,同时又能够在家门口为家乡人民演出,我们倍感荣幸和自豪。”谈及《雁翎队》的创作初衷,河北省艺术中心副主任王迎庆表示,《雁翎队》是为了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以歌剧形式生动讲述雁翎队开展敌后抗战的革命故事,这是河北文化和旅游系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悉,民族歌剧《雁翎队》历时数年精心创排,不仅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支持,而且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的“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关键词:雁翎队,歌剧,专访,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责任编辑:吴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