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丨民族歌剧《沂蒙山》:以音乐讴歌沂蒙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22-09-03 19:54: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梦婷“我们永远是你们的子弟兵,人民永远是我们的亲爹亲娘!”8月24日晚,民族歌剧《沂蒙山》在保定市关汉卿大剧院上演。

民族歌剧《沂蒙山》海报。

  民族歌剧《沂蒙山》以沂蒙山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为背景,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孙九龙等人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紧密相连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该剧生动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形象揭示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内涵。

01-

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

  《沂蒙山》剧目分为六,共四十个唱段,演唱形式十分丰富,涵盖了男女独唱、对唱、二重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等。作曲在传承歌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运用板腔体的同时,加入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吸纳大量山东元素进行艺术再造。

06

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

  在舞台呈现上,剧目体量大、题材厚重、事件复杂,幕与幕之间、场与场之间的转换多、频率快,对技术要求较高,舞美设计中巨大的山体可以自由旋转,营造出不同的戏剧空间,让整剧呈现出多样的戏剧环境和紧凑的戏剧节奏,让剧情更加张弛有度、扣人心弦。

DSC08971

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

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

  据了解,歌剧《沂蒙山》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排,由黄定山担任总导演,王晓岭、李文绪编剧,栾凯作曲,杨又青指挥。

关键词:中国第三届艺术节,沂蒙山,歌剧责任编辑:吴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