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三艺”看点|专访: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守护江河之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刘晓晓 王日成 
2022-09-08 10:12: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梦婷 刘晓晓 王日成)永怀感恩之念,守护江河之源。9月6日晚,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的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精彩上演,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海报1

  《大河之源》海报。

  这是一个发生在中国“母亲河”源头的故事。“我”,一个来自沿海地区的游客,在探访河源文明的旅途中结识了当地巡山队长扎西和他的伙伴们,还有他美丽的女儿卓玛。在这里,“我”看见了记载中国最早舞蹈的彩陶,看见了清晨背星辰水的少女,见识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寻访了“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河源,还有那些常年在这里守望着圣山、圣水、圣乐、生灵,质朴善良勇敢的人民。

2

  《大河之源》剧照。

  “为了参评本次文华奖,《大河之源》做了细节的修改和调整,整体的剧情更加紧凑。其次,我们的演出团队提前一个月就在外面巡演,先后走过了天津、北京、沈阳等地,又在保定驻扎了几天。”《大河之源》总编导佟睿睿介绍,为了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解更加深刻,在舞台上更能表现出生命力的迸发,主创团队曾先后三次前往黄河源头采风,观察当地特有的自然风貌、地域文化及其民族特色,在广泛收集创作素材后完成了最终的文本创作。

  在戏剧情节上,该剧采用剧中剧的复式结构,也运用了类似电影“蒙太奇”的剪接手法,将史前文明、游牧文明、生态文明与科技文明同时展现在舞台上。

3

  《大河之源》剧照。

  “《大河之源》通过三年的打磨,已经完成了我们创作者的初衷。”佟睿睿说,这部献给母亲河的作品正带着高原儿女的热情,将这份纯净之旅带给每位观众。希望每位观众在看完演出之后,都会感念这些守护江河之源的人们,感念大自然与人类和谐共生的美好时刻。

  《大河之源》不仅是一首献给大河之源、民族之源的赞歌,更对推进三江源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内在的精神支撑与持久的信念支持,是对讲好青海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有力实践。

关键词:十三艺,生态,舞剧,看点责任编辑:陈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