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三艺”看点 | 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英雄从人民中走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祝雪娟 
2022-09-12 17:05: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 祝雪娟)9月9日晚,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震撼上演。该剧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排,参评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

人民英雄纪念碑剧照4

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剧照。

  当我们经过天安门广场,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可曾想过纪念碑背后的故事?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从1952年到1955年间,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先后从全国调集252名雕刻工匠进京。其中,担任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雕刻工作的石雕匠有近百名,主要来自素有“雕刻之乡”美誉的河北曲阳。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故事,就是由这一段历史背景创作而成。

人民英雄纪念碑剧照2

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剧照。

  《人民英雄纪念碑》剧情围绕“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人民英雄”的宏大主题,以小人物为切入口,讲述了曲阳县两个石匠家族的命运和情感故事。1952年春,军代表玉琴奉命回到老家河北曲阳采办石材,并招募石匠去北京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在村中,石、张两户世代以石刻为生的石匠之家因个人恩怨早已不相往来。而玉琴既是石家的儿媳妇,又是张家的亲闺女。在玉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技艺精湛的石雕匠人石老爹终于明白,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不仅是为自己死去的亲人刻碑,更是为无数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人民英雄刻碑。

人民英雄纪念碑剧照5

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剧照。

  “有了这块碑,天底下所有为新中国牺牲的烈士们,就有了灵魂的归宿;有了这块碑,他们从此不再漂泊,不再孤单;有了这块碑,他们从此就有了家……”演出现场,戏曲演员高昂激越的唱腔、饱满炽烈的情感,令观众们动容。

  “这场演出看得我非常激动!演员都是名家名角,唱得很精彩。革命前辈们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打下了江山,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努力工作。”廊坊市民高常平观看演出后说。

  廊坊益田艺术学校专业督导老师李绍行告诉记者,得知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将在廊坊演出后,学校特意组织戏曲专业的学生来观看。“这对孩子们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我们通过学习艺术家们的表演,收获了很多。”

  “这部剧让我懂得了新中国成立来之不易!”廊坊益田艺术学校戏曲专业学生刘梓恬表示,艺术家们的表演和唱腔都非常优美,自己今后要向戏曲艺术家们好好学习,做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

关键词:人民英雄,纪念碑,河北梆子,戏曲,看点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