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热点 | 绝了!河北杂技拿下金菊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迟霄航 周亚彬 
2022-11-16 08:13:40
分享: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一个好消息,咱河北的杂技节目《龙跃神州——中幡》拿下了中国杂技金菊奖。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杂技艺术专业奖,这可是咱国家杂技界的最高奖项!

  获这个大奖的是个啥节目,这么牛?先看这个名字,叫《龙跃神州——中幡》。那么,啥是中幡呢?这可是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说白了,幡,就是一种旗子,按尺寸大小,分硕幡,也就是大幡,还有中幡、小幡,一共三种。

  中幡表演,就是舞弄顶上有幡的高大旗竿。这中幡有碗口粗,要想把它在手上、头上、肩上耍出各种花样,真正表演起来可得有些真功夫。这次获奖的这个节目,可是传统《中幡》的升级版。

  大家都知道,沧州是武术之乡,吴桥是杂技之乡,这两个地方的高手聚在一起一琢磨,什么京剧啊、武术啊,就连古典舞的动作,都被加到节目里了。这个节目,就是沧州杂技团和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一起创作编排的,参加表演的杂技演员平均年龄也就二十出头。

  为了练好这个节目,这些演员们从去年11月就开始集训了,他们每天都要练十几个小时。这里边有个演员,在节目里要用自己的手背托住小演员。每次练完,手背都会被踩出血,可他没喊过一句疼,拿条绷带把手缠上,一遍遍接着练。整个表演队伍里,像这样带着伤,咬着牙,坚持到最后的,还不只他一个人。用他们的话说,那就是:拼了!

  台下的功夫下到了,台上那就稳了。到了比赛这天,演员们在台上一会儿把竿子高高抛起,用脑门接住,来个“霸王举鼎”,一会儿又单腿直立、单手接竿,来个“金鸡独立”。惊险动作一个接一个,但幡不离身,竿不落地,把6米高的中幡耍得人眼花缭乱,让人直呼过瘾啊!

  通过直播看比赛的网友们,在视频下边也是齐刷刷地点赞。有个河北的网友留言说:绝了,杂技不愧是咱河北的名片!

关键词:河北新闻联播,杂技,金菊奖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