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人物 | 刘江江:把“你我”拍进电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李皓 闫思宇 
2022-11-14 08:05:10
分享:

  昨天(11月13日)的河北新闻联播里报道,在第35届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河北青年导演刘江江的作品《人生大事》获得了最佳导演处女作奖。

  说起来,刘江江获奖是实至名归,《人生大事》在各大平台上都获得了网友高评分。有人说,它是今年最值得看的一部电影。

  《人生大事》讲的是干殡葬服务的三哥与孤儿小文的一段温情故事。电影里,三哥对小文说,死去的人会变成天上的星星,殡葬师是“种星星的人”。

  刘江江把“生死”这个所有人都需要面对的严肃话题,蒙上了一层温情的色彩,让大家一边共鸣,一边感动。

  其实,真心实意地反映老百姓的生活,一直是刘江江拍电影的初衷。大学毕业后,他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做了几年法制记者,听说台里有一档叫做《村里这点事》的农村题材栏目剧,就主动申请加入,带着一群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老百姓们拍片子。“演戏的就是咱村里的人,演的就是你我身边的事。”《村里这点事》一拍就是十几年,每一件作品都是原汁原味的生活。

  刘江江开始写剧本是在2019年,有一天在下班路上,他看到电视台旁边的殡葬寿衣店门口停着一辆车,车里都是花圈、骨灰盒。傍晚时候,他透过门窗看到茶几旁边坐着一个小姑娘,在写作业,这个画面触动了他。

  为别人料理身后事的殡葬店,其实也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家庭。有了这个想法,他很快就写出了第一版剧本。

  “被一群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满满烟火气的小人物们所吸引。”这是网友对刘江江作品的评价。刘江江说,他的电影就是要告诉大家,要活成一个有意思的、有情有义、给大家都留下痕迹的人。

  为什么总把镜头聚焦到小人物身上?刘江江说,小人物在生活中的良善和温情,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样子。

  从讲述农村家长里短的电视栏目导演,到收获近17亿票房的电影导演,刘江江的身份迎来了华丽的转变,但不变的是他贴近普通人的那颗真诚的心。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位新锐导演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佳作!

关键词:看人物,刘江江,人生大事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