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创业故事①|张鑫媛:林间小松针 健康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2-11-17 08:14:50
分享:

  开栏的话

  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展示全省创业就业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创业带动就业浓厚氛围,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财政厅联合开展了“河北省创业之星寻访活动”。经过层层筛选,30位优秀创业者入围此次评选活动。

  即日起,我们推出专题栏目,选取部分优秀创业者,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分享创业经历。

  苍翠的松林。资料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报道

  松针能干啥?有人把松树上脱落的松针捡回家当柴做饭,也有人用它们做农肥。告诉你,小小松针的用途不仅如此,它还是个“大宝贝”。

  承德市及周边地区有约8000万亩优质松林,每年自然脱落的松针是一笔宝贵资源,却长期“藏在深山人未识”,而张鑫媛却发现了小小松针里蕴含的奥秘。

  张鑫媛是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公司植物负氧离子科研带头人。“原来我们主要是做万寿菊的有效成分提取的,随着市场的变化,万寿菊的生意越来越难,有专家建议我们可以研究一下松针,它的有效成分更多,浑身是宝。”

     研发人员在负氧离子研发实验室工作。资料图

  就这样从2017年开始,张鑫媛带着团队一起研究松针,提取松针中的有效成分,研发出以植物负氧离子为主打的大健康产品。目前,她的团队已取得国家专利31项,还参与制定了负氧离子行业标准。

  张鑫媛告诉记者,负氧离子指的是带负电荷的氧气离子,它浓度的高低是空气质量好坏的标志之一。“我们以松针为原料,依托公司的核心技术提取黄酮、挥发油、芬多精、多糖等多种有效成分,研发生产植物负氧离子液,并开发相关系列健康产品。”

  科技创新的每一步都是艰难的,张鑫媛回忆,项目在最开始的三年里,几乎没有收入,一直处于研发阶段。为了研发好产品,他们建设了专业实验室,生产设备都是专门定制的,一台设备就能高达两千多万。即便有了这些支持,在研发初期,他们还是遇到了技术难题。

  “在我们提取松针有效成分研发负氧离子过程中发现,空气的湿度和温度过低会影响负氧离子的释放。此外,负氧离子产品无法缓慢的长时间释放,会随着空气的流动挥发。”张鑫媛说。

植物提取车间。承德隆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为了解决技术难题,张鑫媛请教了各个高校的专家及专业团队,投入700余万购买了新型实验设备,改进工艺,反复研究,进行了一百多次的实验,历时一年半才解决了植物负氧离子产品稳定性和持久性的问题。张鑫媛说,公司目前研发出了5大类30余种产品,可以应用在功能建材、环保装修、旅居康养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张鑫媛团队所研发的产品,是以自然脱落的松针为原料。公司在乡镇设立了松针收购网点,鼓励当地农民收集松针,帮助周边的农民增收。

  “农民收集松针就跟上山采蘑菇一样,工作比较简单,而且收集松针不受季节限制,一年四季都能干。去年,我们带动周边约1500人增收,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张鑫媛说,“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未来三五年,公司满负荷生产后,一年需要预计20万吨松针,会带动更多人增收。”

关键词:健康,创业,松针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