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人物 | 毛玥:大二学生拿下家政大赛冠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李皓 
2023-01-05 08:45:15
分享:

  春节越来越近,很多人都在忙着找家政大扫除。正好河北新闻联播里,报道了我省举办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的事,这里面可集中了各路家政高手。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学生组家务服务赛的冠军,毛玥。

  19岁的毛玥在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健康管理,今年上大二。学医的咋就跟家政服务比赛沾上边儿了?

  这还得从去年夏天毛玥参加学校组织的家政服务培训说起。和大部分“零零后”一样,毛玥以前也是一遇上家务活秒变“手残党”。可自从参加了培训,她就像开了挂,不仅学得快,还搞出了不少新名堂。

  有一次培训课,老师给大家讲擦桌子的方法:先将抹布对折两次,用虎口夹住,蛇形擦,来回重复几次,桌子就擦好了,还不掉残渣。擦个桌子还有这么多讲究?毛玥一听就来了兴趣,她按老师的方法在学校实训室里反复练,很快手法就练会了。

  这个时候,她突然想起来,妈妈在家常抱怨饭桌上的油擦不净。于是,她往桌面上洒了几滴油,用老师教的白醋加小苏打加洗涤剂的办法,把抹布打湿擦,结果油污腻在桌面上,来回擦也不亮。

  毛玥上网搜了一圈,发现公认除油污最好的办法就是老师教的,那问题出哪了?既然方法没用错,是不是抹布用错了?毛玥把抹布换成竹纤维的,擦了一遍还是不满意。又把湿抹布换成干的,这回终于行了。

  毛玥总结了一下自己摸索的新方法:用干抹布先擦,再把抹布打湿,按照老师的方法再擦一遍,最后用鱼鳞抹布来个加强,那效果真是绝了!

  在省里的家务服务赛决赛中,毛玥就靠着这个办法,把厨房台面擦得亮到反光,赢得了评委的全票。

  毛玥参加的这次比赛,学生组共有来自全省十七所大中专院校的189名选手。比赛虽然结束了,可毛玥和选手们对家政行业更加关注了。她们开始讨论河北最牛的家政公司是哪家,最厉害的家政员是谁,有啥大招?

  了解的信息越来越多,毛玥也有了个新想法,她说:“家政行业越来越专业,我们年轻人,除了学技能,还要动脑子去创新。明年毕业后我准备加入这个行业,将来还要开自己的家政公司,把家政行业做到更高水平。”

关键词:河北新闻联播,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