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厦大发布妊娠期间接种戊肝疫苗益可宁®的安全性数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庄津 
2023-03-17 13:13:23
分享:

  2023年3月6日,厦门大学团队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上发表了临床试验和上市后监测中积累的关于妊娠期间接种戊肝疫苗益可宁®的安全性数据,证实了益可宁®在孕妇中的安全性,为该疫苗在孕妇中的使用提供了初步的数据支持。

  戊型肝炎病毒(戊肝病毒,HEV)是急性病毒性肝炎的重要病因之一。全球每年约有2000万例新发HEV感染,其中330万例罹患戊型肝炎,2015年死亡44000例。孕妇、基础肝病患者和老年人是戊肝病毒的高危人群,可诱发严重急性肝损伤,死亡风险明显增加。孕妇感染HEV易发生出血、子痫、急性或亚急性肝衰竭,可导致早产、流产和死胎等不良妊娠结局,病死率高达 20%~25%。

  戊肝疫苗益可宁®是全球唯一获得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戊肝疫苗,居民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该疫苗的大型3期临床试验表明,接种3针戊肝疫苗后1年内的保护率为100%,接种后4.5年,疫苗保护率为93.3%。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GACVS)详细审查了相关数据,认为益可宁®安全性良好。2022年,无国界医生组织在南苏丹开展了全球范围内首次大规模戊肝疫苗接种活动,为本提乌境内难民营包括孕妇在内的约25000名16-40岁难民接种了益可宁®。

  研究团队比较分析了2012至2019年在7372名18-45岁育龄妇女中开展了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的3期临床试验(对照疫苗为益可宁®)中,益可宁®和馨可宁®组积累的与妊娠相关的安全性数据。馨可宁®于2019年获批上市,后于2021年通过了WHO PQ认证。最新的WHO 2022年HPV疫苗立场文件表明,临床试验和上市后监测中积累的关于妊娠期间接种HPV疫苗的安全性数据是令人放心的,妊娠期接种了HPV疫苗不需要干预,仅需推迟后续针次的接种。

  结果显示,在5.5年的随访期间,益可宁®组中有1263名受试者报告了1684次妊娠事件,而馨可宁®组有1260名受试者报告了1660次妊娠事件。

  与馨可宁®组相比,怀孕期间接种疫苗或接种后90天内开始妊娠的女性出现自然流产、死产、早产、先天性异常、新生儿并发症、异位妊娠、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子痫和先兆子痫的风险均未增加。同时,与接种后90天之后开始妊娠的女性相比,怀孕期间接种疫苗或接种后90天内开始妊娠的女性出现不良妊娠的风险也并未增加。

  总之,没有证据显示在怀孕期间或怀孕前不久接种益可宁®会增加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证实了益可宁®在孕妇中的安全性。

  1 Guohua Zhong, Chunlan Zhuang, Xiaowen Hu, Qi Chen, Zhaofeng Bi, Xinhua Jia, Siying Peng, Yufei Li, Yue Huang, Qiufen Zhang, Ying Hong, Youlin Qiao, Yingying Su, Huirong Pan, Ting Wu, Lihui Wei, Shoujie Huang, Jun Zhang & Ningshao Xia (2023) Safety of Hepatitis E Vaccination for Pregnancy:a Post-hoc Analysis of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Phase 3 Clinical Trial, 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DOI: 10.1080/22221751.2023.2185456

  2 实验室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发表关于妊娠期接种戊肝疫苗安全性的研究论文 https://mp.weixin.qq.com/s/eyoHiM7Q1fBD6UjOTOM-xg

关键词:疫苗,接种,健康责任编辑:周庄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