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七成居民认为物价高 抑制物价上涨成两会热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8 23: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8日讯(吕晓红)问及老百姓对“两会”的期盼,百姓提到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其中“物价”一词出现频率最高。近来,无论是统计局的数字,还是老百姓的感受,都指向物价上涨。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当下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没有一样不涨价。

  从去年物价总体来看,河北省物价呈上涨趋势,特别是第四季度必需品价格呈“稳中有升”态势。物价关乎民生,该如何抑制物价上涨呢?今年的河北两会上,“物价上涨”也成了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范少明委员今年提案关注抑制河北省物价过快上涨,并提出了具体化建议。

  现状:

  6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2012年,河北省价格总体水平仍处于高位运行。1-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2.6%,12月份8种大路蔬菜全省平均价格2.53元/500克,同比涨幅在24%至105%。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4季度降至16.5%,为年内最低水平。其中6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3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

  范少明委员在提案中指出,受翘尾因素、人工成本上升、生产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河北省食品类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如河北省物价局11月监测的176种商品价格中,与上月相比,价格上升的有60种,其中食品类价格24种,占价格上升商品的40%,物价上涨的压力主要来自食品。

  分析:

  成本上升影响

  近年来,随着河北省经济快速发展,资源消费需求持续增加,各类资源性产品价格不断升高,并引起劳动力、土地等价格相应上涨,而这些生产要素须计入生产成本,其价格上涨也最终体现到了商品价格中。

  流通环节影响

  目前中国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生产正逐步向优势区域集中。这种区域结构变化,需要多环节、长距离的流通,势必增加成本。特别是自然灾害多发时节,增加了运输困难,推动了物价上涨。

  食品价格周期性波动影响

  由于造成食品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的深层次矛盾并未得到解决,农产品价格多年来一直低于工业品价格,“剪刀差”仍较大,从趋势来看,部分农产品有补涨意愿。

  供给不足影响

  记者了解,有两方面原因组成。一方面是绝对数量的不足,主要是产品价格过低,导致生产量不足;另一方面是相对供给不足,主要是由于消耗量的增加,造成市场相对供给不足。

  建议:

  稳定物价是攻坚战不是闪电战

  当前河北省物价形势比较严峻和复杂,今年物价上升的压力还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范少明委员表示,稳定物价是攻坚战不是闪电战,必须加大政策的贯彻与落实力度,继续运用多种调控手段,保持物价稳定。

  范少明委员建议,加强市场物价的监管力度,对实行市场调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严格规定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以协调价格、价格联盟等形式定价、提价;密切关注重要商品价格的波动,特别是生活必须品的价格涨幅不能过大,定时或不定时地对相关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大力发展农超对接模式,进一步扩大农超对接规模,鼓励超市增加对接合作社的数量和对接的商品品种;扩大“绿色通道”的网络覆盖范围,增加鲜活农产品的品种,进一步细化“整车合法装载”的认定标准,提高“绿色通道”通行效率。

  此外,范少明委员还建议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和农产品的补贴和对农业的扶持及投入;处理好供需矛盾,改善商品供给的不平衡状况等,以维护市场稳定和人民生活安定。

关键词:河北,两会,物价,上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