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冀州市码头李镇宗佐村设立专职清洁员美化家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3 12: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3月23日电(师磊 杨洁 王永宏 扈炜)今日天刚蒙蒙亮,冀州市码头李镇宗佐村村民李敬路就推着三轮车出了家门,这次他既不是下地干活,也不是赶集买菜,而是去运垃圾。只见他走到一个垃圾池边,从三轮车上拿出铁锹,熟练地将垃圾掏出来,铲到车上,反复几次,最后用笤帚将剩余的碎屑扫进簸箕里,车过之处,街净池清……“自从有了专职清洁员,村里干净多了,眼见着心里就敞亮!”看着治理后的整洁环境,宗佐村的群众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然而,这些并不是轻而易举实现的。该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后,“两委”班子成员碰了不少“硬钉子”,其中不乏“皇亲国戚”,但是他们坚决统一标准,谢绝走后门、拉关系。街道清理活动开始后,村支部书记杜占勇身先士卒,率先把自己家筑在路边的土台子拆掉了,随后他又动员哥哥也拆掉了土台子,打破了环境整治工作的僵局。遇到不配合的群众,他就挨家挨户做工作,说服他们把房前屋后侵占的路面让出来。村民张立华家的房子建得比较靠外,墙外的大树根又占去了一大块路面,很不美观,村里决定将树根刨出来,但是张立华坚决不同意。杜占勇不厌其烦,多次找他聊天谈心,并请他的父亲和儿媳妇帮忙劝说,最终树根刨除了,还花了三天时间帮张立华在墙根砌上了砖,看着家门口变漂亮了,张立华也高兴地笑了。

  村里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以来,无论是清理垃圾、拆除障碍物还是打扫街道,村干部们都率先垂范,第一个行动。街道清理时,6名村干部轮流值班,一边督促赶进度,一边动手做清扫。60多岁的村会计李建常,刚做完手术,就不顾家人的劝阻,下床跑到了清理现场。“虽然自己动不了手,但是看着他们干,心里踏实很多。”看着大伙儿忙碌的身影,李建常感觉很欣慰。村民们也被老李的敬业精神所感动,都积极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动手将自家的房前屋后进行了彻底清理,村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焕然一新。

  为了长期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卫生,村民们推选出了2名专职清洁员,加上村委会的6名干部做义务专职清洁员,宗佐村8人专职清洁队正式走马上任了。他们两人一组,每隔三五天就推着三轮车,拿上扫帚,对街道和垃圾存放点进行一次彻底清扫。如今的宗佐,街道整洁干净,垃圾存放规范,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爱护环境、美化家园的新风尚已然蔚成风气。

关键词:冀州市,码头李镇,宗佐村,清洁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