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曹妃甸与京津签订今后三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22: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5日电(张光明)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快、大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曹妃甸积极力求在与京津的区域竞争中实现合作发展。目前,国家正在组织编制首都经济圈规划,打造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近期,河北省政府与北京、天津签订了今后三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曹妃甸作为“环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将牢固树立“开放、合作、互惠”的理念,打破区域对立、竞争局面,抓住京津人才、科技、市场、金融等辐射外溢的时机,采取合作开发、利益分享等多种方式,积极寻求与北京、天津等地的对接合作,用足用好港口、土地等资源和优势,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实现借力互动、错位发展,壮大区域实力,使曹妃甸成为京津城市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新基地、央企项目布局的首选地。

  北京至今还没有自己的出海通道,天津港的承载能力已经饱合,而曹妃甸与天津毗邻,又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港口,可以凭借自身的港口、区位等优势,打造北京的出海口、天津的“飞地码头”,实现合作共赢。目前,曹妃甸以港口为龙头,重点发展大宗商品交易,打造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能源、原材料和大宗港口物流商品集疏贸易大港。港口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港口物流园区累计完成投资417.8亿元,建成煤炭、矿石、原油、多用途等泊位47个,28个泊位正在加紧建设,12个泊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成后曹妃甸港区将跨入全国10强港口行列。到“十二五”末,港口设计通过能力可达4.5亿吨。2012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95亿吨;今年1-4份港区货物吞吐量达到8108万吨,增长24.7%,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港口之一。

  随着北京PM2.5事件日益倍受关注,国家对环境容量控制的决心越来越大,措施越来越严,对周边地区特别是河北来说可能是一种发展制约,但对曹妃甸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现实机遇。曹妃甸作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把重化工业作为转型升级的示范,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全力打造绿色港口、绿色产业、绿色城市。以大石化为例,依托中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香港益海嘉里、东方石化等8个项目已经签约,总投资230亿元,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800亿元、税收135亿元。

  曹妃甸还重点发展以“高精尖优”为特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塑树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区域品牌,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河北是全国转型升级的重点省份之一,唐山是全省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而曹妃甸作为一个新的开发区,必将成为全省、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承接地。曹妃甸抓住省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机,依托独具的土地、资源等优势,引进增量,升级存量,大力发展耗钢产业、化工精深加工行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争做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引擎。

关键词:曹妃甸,京津合作,项目建设,环境承载能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