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丰南实施全民素质培育工程 成就城乡文明新风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22: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5日电(肖曼 张光明)2011年9月召开的丰南区第三次党代会,首次将全民素质培育工程列为全区重点实施的五大工程之一作出部署,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2万元(按全区每人每年1元的标准),为扎实开展全民素质培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自该区全民素质培育工程实施以来,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胥各庄街道办事处辖14个社区居委会,居民28202户,总人口68866人。胥各庄街道为全面落实全民素质培育工程特开设了四个大讲堂:第一讲堂设在街道一楼会议室,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为社区居民、街居干部,讲授时事政治、法律法规、未成年人教育、业务培训等知识,让居民了解时事、加强街居干部的整体素质;第二课堂设在新兴社区,开设电脑授课,利用电脑学校讲授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突发病的急救方法和注意事项、家庭常见疾病预防、心理咨询、日常保健、家庭合理膳食等内容;第三课堂设在河头社区,以摄影、手工制作为主,讲授摄影技巧及十字绣、串珠、丝网花、剪纸、布艺堆绣等各种手工制作;第四课堂设在新华社区,以文体类活动、心理咨询课为主,结合专业教师,为居民讲解心理咨询相关知识,指导居民舞蹈、音乐、棋类、书法、绘画、朗诵等各方面知识。

胥各庄街道特色楼宇文化。长城网 张光明 摄

  并且该街道连续两年举办“邻居节”,开展了“浓浓粽香味,深深邻里情”端午系列活动、“厨艺大PK,邻里情更浓”厨艺展、“家庭总动员”趣味运动会、“中秋话月圆邻里一家亲”中秋活动,家庭DIY生活手工创意交流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胥各庄街道出台了《胥各庄街道寡欲网格楼宇文化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使该社区特色楼宇文化的推行有章可循。形成了以国学为主题的新兴粮食楼、以摄影为主题的滨河和以低碳环保为主题的御景等六个特色楼宇文化。

  黑沿子镇黑西村以前是区里挂了号的乱村,全村人口近5000,管理难度大。修沿海高速公路占地时,部分村民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对国家经济补偿政策不理解,曾产生过波动。群众对虾池、鱼池等村集体收益分配的期待值较高,存在上访隐患,整个村子各项工作进展缓慢。

黑沿子“海之韵”公民道德文化展厅长城网 张光明 摄

  全民素质培育工程实施以后,该镇聘请了沧州文化创意设计公司,筹措资金30余万元,建设了容声光电于一体的“海之韵”公民道德文化展。展览分设“碧海神韵”、“道德之光”、“辉煌未来”三个版块,生动诠释了该镇以道德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涌现出了“伺候公公十四年如一日,创造护理奇迹”的区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俊荣、为60岁以上的老人义务理发的77岁老党员高维昌和70岁老党员高贺喜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该村由原来区里挂号乱村,变成全区民主法制模范村,彻底摘了“不稳定”的帽子。

  “你知道打架的成本吗?”“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驾驶人如何承担赔偿责任?”在丰南区黄各庄镇忠信庄村的村民广场,围墙上的一幅幅普法漫画引人注目。村党支部书记董启成说:“这些漫画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普法的效果好着呢!”这是丰南区开展全民素质培育工程的一个缩影。

忠信村董启成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张光明 摄

  黄各庄镇忠信庄村连续多年在村内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涌现出李素艳坚持为婆婆洗脚、擦身子等组合家庭和睦相处的感人事迹,并通过村内广播进行表扬宣传,提高了群众的道德素质,使全村形成了科学发展、爱护环境、遵守法律、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氛围。该村连续多年无群体性事件发生多次荣获市区两级文明村镇、先进村居、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选为第三届“唐山市最美乡村”。

  “全民素质是增强区域竞争力、改善发展环境的根本。”丰南区委书记王东印说,“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和谐、稳定、平安、幸福的新丰南,提升全民素质是必由之路。”

 

关键词:丰南,全民素质培训工程,文明新风尚,黑沿子,忠信村,胥各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