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武邑县多举措切实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服务群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15: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8日电(史文环 吕文燕 王永宏 王晓迪)今日获悉,武邑县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多措并举提高村民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职责、服务群众的能力。

  完善制度,使村监会干部监督上有“靠头”。一是建立回避制度。除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村党组织成员外,其他村干部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村报账员不得到村务监督委员及其下设机构兼职。二是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半年向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一次工作情况,乡镇纪委要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三是建立学习培训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加强自身建设。乡镇纪委要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培训,定期开展专业培训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四是建立工作台账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次开展工作,都应全面、如实记录,以备查阅,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台账列为村务档案。五是建立民主评议制度。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其委员进行信任度测评,信任度低于50%的取消其委员资格,评议结果向全体村民公布。

  创建平台,使村监会干部履职上有“劲头”。一是事前监督,做畅通民情的联络员。村监会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收集民情民意,提出合理化建议。二是事中监督,做民主决策的议事员。村监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参与决策全过程,及时提出意见,提请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协商、表决,实现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跟踪监督,做重大工程的监理员。全程参与重大工程建设,严把重点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和资金管理等关口,规范工作程序,让群众更放心。四是事后监督,做“三务”公开的审核员。村监会负责监督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全过程,认真审查相关事项是否及时公开、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并签署意见或盖章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年度监督,做干部述职的评议员。注重在村干部年度“双述双评”活动中发挥监督作用,会前认真收集村民对述职述廉对象的意见建议,并予以反馈,督促其在会上作出说明和解释。会后组织开展民主测评工作,并公开测评结果和整改措施,确保述职述廉工作取得实效。

  激励关怀,使村监会干部事业上有“奔头”。该县落实村监会干部工作报酬,村监会主任的基本报酬按现行村委会主任基本报酬的70%发放;村监会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领取一定的误工补贴。同时,该县还建立了村监会主任考核奖励机制,出台《武邑县村监会奖惩办法》,按照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情况、村监会履职情况和个人年度评议考核情况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对于成绩突出的,给予一定的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发挥好村监会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全县村监会干部创先争优,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关键词:武邑县,村监会,履职,服务,群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