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段南水北调最大渡槽主体竣工 明年可饮长江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9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29日电(林振轩 郭运芳 韩骁)连日来,气温高烧不退,位于永年县洺河之上的南水北调洺河渡槽工地上也热火朝天,从26日开始,经过两天的连续浇灌工作最后一仓浇灌完毕,这标志着该项目主体正式竣工。

  洺河渡槽工程,于2010年6月15日开工建设,至今已历时三年,总投资达两亿两千万。它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的一座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由渡槽、节制闸、退水闸、检修闸、排冰闸组成的综合枢纽,全长930米,是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第一次采用如此大的跨度。

  洺河渡槽槽身纵向为16跨简支梁结构,单跨长40米。槽身为三槽一联矩形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单槽净宽达7米,槽净高6.8米。渡槽共布置17个槽墩,墩身为实体重力墩,由墩帽、墩身、承台组成。该工程等级为一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1级,设计防洪标准100年一遇,校核防洪标准300年一遇,地震设计烈度为7度。该项目工程监理晁新华对记者说,预计7月底,该项目的护坡、围栏、闸室、机电安装等配套设施将全部完工。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由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引水,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并兼顾沿线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干渠总长达1277公里,计划2013年完成建设,2014年9月邯郸市百姓就能喝上长江水。目前,邯郸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在全力加速建设。

关键词:南水北调,渡槽,邯郸,工程,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韩敬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