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车务段推进标准化建设 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10: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3日讯(席亚楠 秦新雷)“该职工出场时未认真执行一站二看三通过制度,匆忙上线是造成人身伤亡的主要原因。今后当班时应该……”昨天上午8时30分,邯郸车务段彭城站点名室内座无虚席,连结员张结海认真地讲述着自己对去年发生的一起路内人身伤亡事故教训的看法,周围的职工和观摩组成员们时而侧耳倾听,时而快速地记着笔记。这是该段在彭城站组织召开的标准化中间站、行车室现场推进会上的一个场景。

现场会上职工进行非正常演练。 秦新雷 摄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后,该段由生产经营性企业转变为“后厂”生产组织性企业,安全生产重要性日益突出。为确保货运组织改革顺利推进,促进职工作业标准化、干部管理规范化,今年以来,该段在54个中间站和3个车间中深入开展了“标准化中间站、标准化行车室”建设活动。位于邯磁线的二等中间站彭城站,由于做法突出、效果明显,被车务段选为示范站。

班前点名会上职工讲述事故案例。 秦新雷 摄

  当天,在该段段长胡海元和党委书记吕书林的带领下,100余名来自各中间站、车间的党政正职及机关科室负责人,分别观摩了班前点名会、班前一考、事故案例讲评、信号楼标准化作业、水泥厂专用线作业环境整治、各作业岗点物品定置管理明示、副站长室视频监控、平过道红外线语音提示装置、作业无障碍通道、党内优质品牌“王勇川”仓库管理、职工宿舍公寓化管理、安全文化明示墙等12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情况,并现场观看了平调设备故障使用手信号调车作业、水漫钢轨非正常演练和班组标准化作业流程录像片。

  班前点名会上,该站摒弃干部讲、职工听的灌输式教育,采取职工讲述事故案例,从自身角度出发分析事故原因,值班干部最后现场点评的方式,使职工更好地吸取教训,提高安全意识。

党支部书记观摩组到太行水泥厂专用线观看道岔保养和专用线作业环境整治情况。 秦新雷 摄

  为促进职工作业标准化,该站在各个岗位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制定一套“工作标”,对现有工作标准重新修订完善、明确标准;摆放一张“定置管理明示卡”,具体到水杯、烟灰缸、电话、鼠标摆放位置一一进行明示,从点滴细节入手引导职工良好习惯养成;张贴一份“违章成本核算表”,用鲜活、直观的数字促使职工更加警醒违章行为造成的后果。

  “该站的一些经验做法,既简单又有效,回去后我们要专门开一个会,认真学习借鉴。”康城站党支部书记温文亮和许多观摩组成员一样,一路上用手机、照相机和摄像机拍个不停,都想着如何尽快地将这些经验应用到各自车站管理中。

关键词:邯郸车务段,标准化建设,铁路,安全畅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袁立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