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堵住领导干部不当职务消费“黑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22: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京华时报》报道:住酒店要五星级,坐飞机要头等舱……当前,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当家却不怕柴米贵”,职务开支花钱如流水。记者日前在北京、河北、江苏、安徽等地调研发现,部分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出现挥金如土现象,职务消费演变成“不落腰包的腐败”,不当职务消费像一个“黑洞”吞噬着国家财富,引起群众不满。

  领导干部不当职务消费与“三公”消费紧密关联的又一种严重浪费现象,据报道称,有的地市级副职每年职务消费40万元以上,有的经济发达的地市要100万元以上。春节时,县直单位共“孝敬”县级领导职务消费一两百万。照此计算,全国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该有多少啊!如此触目惊心的不当消费数字如何得了?

  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往往“出去一包票子,回来一把条子”,不当职务消费肆无忌惮,敢于大花特花?关键在于有人认为,没把钱装进腰包装进“肚子”没事,“只吃不带上级不怪,只花不拿纪检不查”,从而造成领导干部职务消费随意性大,有关部门查处起来难,且有法不责众之嫌。

  对于领导干部这种“不落腰包的腐败”已经到了必须认真整治的时候了。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堵住这个吞噬着国家财富的“黑洞”,首先要制定“三公”消费和不当职务消费方面的规定或纪律,违反者达到什么程度,应给予什么样的处分,从思想上和纪律上对领导干部“不落腰包的消费腐败”进行约束。二是要明确消费范围和标准。哪种级别的领导干部每年职务消费最高标准是多少?应配备什么车?公务外出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住什么样的宾馆?吃什么样的饭?等等,都要有明确具体的标准,以便于执行。三是各部门对不当消费齐亮“红灯”。如有关部门对超标车不予审批,对不当消费票据严格审查把关不予报销等。四是加大监督查处力度。一方面,领导干部的职务消费行为要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鼓励干部群众监督领导干部不当消费行为。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对领导干部不当职务消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纠正一起,确保领导干部按规正当消费,坚决杜绝不当消费行为。(李忠勇/文 宿馨元/整理)

关键词:长城网评,领导干部,职务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