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真转真改还得从“与群众谈心”开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21: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5日至25日,河北省四大班子省级党员领导同志全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与群众同吃同住,蹲点调研3天,与2057名党员群众进行座谈,梳理出意见建议497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70多项。这为各级干部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表率。(据8月13日《河北日报》)

  当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找不准问题,就不能“对症下药”,整改落实取得实效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像河北省四大班子一样,把“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坚持下去,真心诚意让群众提意见,让群众评头品足。

  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唯一标准是群众是否满意,必须把解决群众所期所盼贯穿这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开门搞活动,不是坐等群众上门,也不是简单的多搞些形式,而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能够主动深入到群众中间,与群众多谈心、多交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在与群众闲谈中闻过与非,从而找准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进行真转真改。

  与群众谈心要诚心听取。领导干部下基层要敢于放下架子,不能坐着小车转一转、前呼后拥看一看,不能为了下基层而下基层,简单地召开个座谈会、做些表面文章是听取不了真实民音的。应该像菊美多吉、樊渭等最美基层干部一样,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走入村庄,坐上炕头,和群众聊家常,与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这样,群众才能把干部当成家人朋友一样看待,敢于提意见,敢于说心窝子里的话。

  与群众谈心要善于倾听。真话未必中听,中听的话未必真实,与群众谈心时,领导干部重要的不是做个“善讲者”,而是做个“好听众”,不能让鲜花掌声淹没群众意见,不能让成绩数字掩盖存在问题,要保持谦虚学习、诚心请教的态度,多听取群众的意见或建议,以博大的胸襟包容那些牢骚话、批评话、反对话,在“不同意见”中开阔视野、明晰思路。(乾城文豪/文 贺宏伟/整理)

关键词:网评,群众路线,基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