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发展循环经济 河北隆化生态种养殖助力农民增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21: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16日讯(丁海东 赵晓慧)河北隆化县委宣传部消息,近年来,该县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立足资源特色,延长链条壮大主导产业,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开发发展新兴产业,仅草编行业一项就吸纳劳动就业5000人,实现农民增收7500万元。

  变废为宝 大力发展生态种养殖业

  围绕培育发展壮大生态产业,强化“零污染、零废物、零排放”绿色理念。培育出子泽、风林、北戎等一批龙头企业,企业利用生物技术将牲畜粪便发酵生产沼气和有机肥料,以农业生产和销售等形式循环利用,实现了经济和生态“双赢”。如凤林养殖公司实施的牲畜粪便生产有机肥项目,达产后年处理粪便15万吨,生产有机肥6万吨,利税170万元。子泽畜牧繁公司建立的牛粪处理沼气工程日处理粪污60吨,产生的沼气可供500农户生活用气和场内发电,所产沼渣、沼液用于周边蔬菜种植户和稻农,污粪实现了零排放。目前,全县年处理粪便6万吨,生产有机肥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沼气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同时,该县利用稻草秸秆大力发展草编产业,制作的草绳、草帘、草袋等产品广泛用于苗木生产、绿化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目前,全县从事草编行业的有1500余户,吸纳劳动就业5000人,实现农民增收7500万元。

  造林生金 充分挖掘林业效益

  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津京风沙源治理、德援造林等重点项目,打造“生态宝库”、“绿色银行”。全县完成林业建设150万亩,草地治理50万亩,有林地面积发展近500万亩。针对矿山环境保护工作,实施了“百矿披绿”等工程,建立花园式矿山30余个,累计植树311万棵,绿化177公顷。借助森林资源,发展林果产业和林下经济,目前,全县共种植杏扁102万亩,山楂7.4万亩,金红123、K9等果品5.9万亩,中草药6万亩,草莓2000亩,年产值2.5亿元,林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1%。积极探索发展林药、林苗、林菌间作,全县种植黄芩、板蓝根等中药材2万亩,林苗间作面积5万亩,发展林菌大户200户,产值达5500万元。同时,借助茅荆坝—七家森林温泉度假区被列入全市五大精品旅游板块,加快发展森林--温泉休闲旅游。2012年全年接待游客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亿元。

  依水兴园 加快延伸产业链条

  为全力保障园区工业用水,该县实施了苔山工业园自来水建设和隆东调水工程,日供水能力3万立方米,2012年园区实现产值82亿元,上缴税金5.4亿元。同时,企业自身通过设备升级改造,引用闭路水循环系统,既节约了用水,又减少了废水排放,2012年全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72%。依托园区,大力推进“一次采、综合选、深加工”和矿钛、矿材、矿磷“三个一体化”。总投资58亿元的钛通钛产品深加工项目填补了承德钛产品深加工技术空白,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形成钒钛磁铁矿--钛精矿—高钛渣—海绵钛(钛白粉)—钛锭—钛材—钛合金用品的钛产业全产业链条。积极谋划“两区六片”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开发,通过生产尾矿砂建材产品,争取每年消解尾矿400万吨。同时,城市生产、生活污水经管网流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用于城市绿化灌溉等,日处理能力可达2万吨。目前,正在谋划污水终水回用项目建设,建成后,可实现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的再循环利用。

关键词:隆化,循环经济,生态种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