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学生路”温暖百姓 “文化墙”拌靓乡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23: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27日讯(冯素琴 王伟伟 孙玲燕)“修上学路、画文化墙……工作组真帮了俺们大忙。”这是今天记者在赵县新寨店镇安王村采访时,当地的乡亲们对石家庄市劳教所驻村工作组的评价。

  安王村地处赵县新寨店镇工业区附近,是一个有着1081人的小村。由于特殊地里位置,去工厂打工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今年2月13日,市劳教所驻村工作组进驻赵县新寨店镇安王村,工作组自带锅碗、被褥,吃住在村里,把安王村当成自己的家。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孩子们修一条上学路。

  安王村原来只有一条公路,已使用近二十年,路面坑坑洼洼,早已破旧不堪。“前两年学校布局调整,该村幼儿班一块并入六市庄学校,全村50多名学生只能也必须走1里多土路到邻村上学。爸爸、妈妈们为了生活,都去附近工厂打工了,接送孩子上学成了老人的‘专利’。尤其是雨雪天气,道路非常泥泞湿滑,难以通行。经常有老人因接送孩子摔倒导致骨折的现象发生,既影响了大人上班,又耽误了孩子上学,村里实在拿不出钱修路。”村党支部书记许中义无奈地说。

  为了早日修通公路,工作组起早贪黑,挤出自己的一部分办公经费,克服资金困难,5月底,一条500多米长、3米宽的水泥路修好了,老百姓高兴地叫它“学生路”。这不正是一条通向知识的路,一条通向未来的路吗!截止目前,工作组已为村里修了3条主要东西向公路,硬化街道3700多平方米,一条连接东西的南北路也已经平整完毕,马上将进行硬化。

  道路修好了,为了美化乡村,工作组又搞起了文化墙。市劳教所职工王强,擅长画画,他担负起这项劳力伤神的任务。“他把主要街道两旁墙壁分成两类,砖墙写‘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等宣传标语;水泥墙就画画,各种水果、时令蔬菜、四季风景、尊老爱幼等反应农村生活的作品有50来副,下一步计划画新24孝图……”工作组组长赵劲忠介绍说。

  天气热得无法下地,挥汗如雨,而这些城里来的人民公仆却头顶烈日,站在高凳上举着胳膊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而且胳膊、腿上被蚊虫叮咬得红一片肿一片。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纷纷主动帮着做这做那:“王强,你停停手快来喝绿豆汤吧,这么热的天可千万别中了暑啊!”8月20日下午,该村村民安立伟端着一锅绿豆汤来到正在绘制“文化墙”的工作组面前。有的搬出自家的电风扇接通电源为他们吹风,有的拿来花露水帮他们驱赶蚊虫,有的帮助他们扛凳子、支架子做起了义工……村民们和驻村工作组上演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美丽互递”。

  “下一步工作组还将为村里新上2台变压器,器材已经到位;农田水利管道灌溉工程也已经立项;筹建了总资产600万的种植、机械类合作社各一个……”与工作组合作半年时间,安王村党支部书记许忠义对下一步工作充满了信心。“有了工作组的帮扶,我们村的路一定会越走有好。”

关键词:基层建设年,赵县,文化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