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鸡泽:椒乡大地百花盛开 群众文化大放异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9 22: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9日讯(李胜林 秦红英 赵晓慧)初秋之夜,河北鸡泽县毛遂公园等休闲场所人山人海,舞蹈队、红歌队、秧歌队激情四溢,争先恐后轮番演出;乡村文化大院内更是热闹非凡,锣鼓队、吹歌班、腰鼓队等民间文艺团体抢着为村民们露手,男女老少,吹拉弹唱,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近年来,该县“欢乐椒乡”通过送文化下乡、送舞台下乡,来活跃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俺以前喜欢和朋友们凑在一起打个麻将、玩玩扑克,自从有了‘欢乐椒乡’这个桥梁,俺每天晚上都要到文化大院唱歌跳舞,以后还打算在县里组织的活动中,亮亮俺农家妹子的风采呢。”该县双塔镇农民贾凤华洋溢着一脸自信。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渗透在椒乡的每一个角角落落,也潜移默化地陶冶着广大群众的情操。

  据悉 ,为加快推进“文化名县”建设步伐,该县坚持以文乐民、以文化人、以文惠民,坚持统筹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拓展和延伸“欢乐椒乡”文化工程,并以道德建设为主线,将身边好人评选、职业道德弘扬、典型事迹展演和学雷锋、微公益活动结合起来,在县城、乡村广泛开展“双十”主题文化活动,以歌舞、戏曲、音乐、朗诵、曲艺等文艺联欢形式,深刻诠释该县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基层建设年、创业文化、廉政文化、文明生态家园、新农村建设等近10个方面发展的新成就,并将“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宣传教育内容融入其中。且抓实农村文化“九个一”示范建设,实施对口帮扶,组织省、市文明单位帮扶30个村建成达标;帮扶单位每月组织一支10人以上的文艺帮扶小分队下村组织、辅导。

  近年来,该县通过举办各项群众文化活动,不仅带来‘欢乐椒乡’文化品牌的繁荣,而且推动了乡村基层文化和企业文化的共同发展,传统文化梨花大鼓、弦子腔戏、土字织布、梅花拳等省级文化遗产也借机被纷纷挖掘并得到传承发展。自“欢乐椒乡”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在城乡开展活动200余场次,全县4000余名群众演员热情参与,参观群众达4万多人次,参加系列活动的农村节目高达1500多个,50多个特色文化节目脱颖而出,培育了50多个特色文化户、300多个文艺骨干,40个农村被评为市级宣传文化示范村,48个家庭被评为市级特色文化示范户,新兴各种文艺团体200余个,农村文艺队伍将近3000余人。

关键词:群众文化,鸡泽,文化下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