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治治病”的药引子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09-30 15:4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新华社石家庄9月25日电)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列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理论基础上总结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中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我党的优良作风。

  古代就有“吾日三省吾身”的思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更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敢于“丢面子”,动真格,以切实成效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批评和自我批评,为的就是有问题解决,有错误改正,揭短亮丑,切实让自己来一次“全身检查”。

  因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勇气,有胆量。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树立无私无畏的勇气,避免“老好人”的思想在作怪,患得患失,明哲保身,一味讲究“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充当“好好先生”。要勇于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达到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还要有一定的遵循,虚实并举,深刻剖析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

  批评使人进步,反省促人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正确用,要大胆用、经常用。就像习主席所强调的那样: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李亚伶/文 贺宏伟/整理】

关键词:网评,批评,自我批评,四风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