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政府职能转变还需“多撂挑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2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5年前,小岗村的严金昌等18位农民冒险在“分田到户”协议上按下红手印。如今,这位年逾七旬的“大包干”带头人仍在发挥“余热”。在中国各级政府积极简政放权之际,小岗村的农民们也切实感受到政府职能转变为这块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注入的新活力。(新华网,10月15日)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有“中国十大名村、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等美誉。自强不息的小岗人创造出了“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小岗村也由普普通通的小村庄一跃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改革的成功,离不开政府部门至上而下的通力支持,其中体现的更是政府“多撂挑子”职能转变。

  现阶段,从“要钱、要粮、要计划生育”的管理工作到提供维护性和社会性的公共服务,各级地方政府的工作着力点逐步从管理监督向提供公共服务上转变,使民众办事的渠道更加高效畅通。但真正构建服务型政府,突出服务导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政府“多撂挑子”,就是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合理界定市场监管范围,逐步形成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

  政府“多撂挑子”,就是要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将行政资源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配置,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总量,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

  政府“多撂挑子”,就是要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明晰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划分和部门间职责划分,政府服务与管理社会的重点更加突出。积极推动省直管县体制改革、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扩大县级政府和发达镇政府的公共治理权限。【李瑞晓/文 贺宏伟/整理】

关键词:网评,政府,职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