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尚义县小蒜沟镇推行“五天四晚”住镇制度便民服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22: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0月22日电(李宏 杨景瑞 孟宪丛)“干部指导在一线,农民生产干劲足,进村入户解民难,百姓天天笑开颜……”这些顺口溜既是尚义县小蒜沟镇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也是尚义县小蒜沟 镇推行“五天四晚”住镇制度以来呈现出的新气象。

  尚义县小蒜沟镇把治理“走读”作为转变基层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环节来抓,创新理念,强化措施,有效解决乡镇干部“身在基层心在城,群众办事不见人”等“走读”现象。该镇出台了《小蒜沟镇机关考勤制度》《小蒜沟镇机关工作人员落实岗位职责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规定镇机关工作人员除每周三、周六下班时间自由安排事务外,其余时间一律吃住在乡镇,坚守工作岗位。并实行严格的上班签到制、请销假制等系列管理制度,对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四定”工作机制,即定岗位、定职责、定目标、定纪律,让镇干部从“走读生”变成了“住宿生”。“‘住镇制度’有效改变了过去部分干部‘白天在乡镇,夜晚回县城,急事难找人’现象。”据该镇党委书记通文学介绍,为让镇干部真正以镇为“家”,他们从改善办公环境入手,先后建设了图书室、健身房、篮球场等娱乐活动场所,并不定期组织镇干部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比赛。

  “村民大多早出晚归,机关干部出去走走,到村里和大伙儿聊聊天,找党员谈谈心,已成了小蒜沟镇机关干部的习惯。”镇长赵旭东告诉记者,“住镇”制度让乡镇干部为民办实事时间从8小时延伸到24小时,下村入户、夜访农家成了常事,真正实现了“全天候”接地气。今年以来,小蒜沟镇党员干部先后走访农户8100户,征询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等方面意见建议800多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720件,帮助化解矛盾69起。

  真心为民办实事,让机关干部渐渐地“住”进了百姓心窝里。该镇包村干部边平雄夜访大土台村时,发现百姓用电超负荷,于是及时到镇农电站协调更换变压器事宜。村民用电问题解决了,边平雄和村民的距离拉近了,因为他排行老二,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二哥”。

关键词:尚义,制度,便民,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