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市单双号限行演练:市民配合 秩序井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2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0月23日电(王英献)尽管是演练,单双号限行依然吸引了邢台人足够的关注。昨天牛城街头的秩序井然,5分钟难见一辆单号车闯禁行,公交车没有出现大面积爆满现象,往常交通高峰个别岗口拥堵的状况也好转了。

  车主很配合  5分钟难见一辆单号车

  昨天上午7时开始,记者步行经过泉南大街、兴达路和团结大街。记者认真观察道路上的机动车,约半个小时里,3条道路上按规定被限行的单号机动车不到5辆。另一路记者在新华南路观察,五六分钟才能见到一辆单号车。

  上午7时30分许,记者来到邢台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该中心的墙壁上,有一个巨大的电子屏,两侧各有20块小显示屏。通过这些显示屏,邢台市区安装电子监控路口的车辆通行情况清晰可见。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不停地观察通过各个路口的车辆,记者看到,基本上没有被限行的单号机动车。直到8时30分许,通过监控显示,路口的单号机动车未超过10辆。其中,多数都是悬挂外地牌照的车辆。当车辆通过路口时,很快就有交警上前疏导。

  进市单号车辆服从劝返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107国道与邢州大道交叉口处。邢台市交警五大队民警在此设卡,劝返进市的单号机动车。采访时一辆尾号为单号的黑色轿车掉头向北驶去。民警说,该车司机误认为邢州大道上可以行使,并非故意闯禁行。

  随后,一辆内丘的单号车辆被民警拦了下来。记者现场采访司机得知,他不知道今天市区开展的应急演练工作。该司机认真看了一下交警送给他的宣传单后,掉头离去。中队长郭延军告诉记者,从7点演练开始后,车辆都能遵守民警劝阻,未发生故意闯禁行的现象。

  公交未爆满 乘公交的增加3万人次

  昨日不少被限行的私家车主选择了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冀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看着车厢内的人群,他说,没有感觉到乘车的人比平时增加多少。记者调查时,也没有发现公交车大爆满现象。

  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调查估算,到昨天下午18时,乘坐公交车的人比平时增加了3万人次,也就是增加10%左右,演练当天上路公交车数量也增加了10%,所以,除了个别车次,市民未感觉比平时人多多少。

  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对于私家车的限行改善了路况,相对来说,公交车各站之间的运营时间短了,反而节约了市民上下班路上的时间。

  出租车生意好了许多

  “今天路况不错,路面上的车辆大大减少,各路口没有压车现象……”昨天,不少出租车师傅从对讲机里传递出一个信息:限行大大改善了路况,出租车跑起来更顺畅了。

  “路口不堵了,红绿灯停留的时间也短了,今天大家跑得都很愉快。”提起单双号限行规定,出租车司机马胜国非常高兴,“平时一天能收入150元左右,今天路况好、客人多,收入了200多元。”

  记者调查发现,仅在早上8时左右、晚上6时左右,在新世纪广场、大洋百货门口,需要等上几分钟才能打到车。其它绝大多数时间,乘客均能够及时打到出租车。

  对空气污染会有所缓解

  根据数据进行分析,单双号限行对于大气污染治理有无影响?带着疑问,记者来到邢台市环保局。

  监测站大气室的聂东阁主任告诉记者,机动车尾气的排放会使空气中氮氧化物、碳氰化合物、一氧化碳、PM2.5含量升高,实行单双号限行会对空气污染现象有所缓解。但是空气污染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与污染物的排放量、天气状况,如逆温、风速风力等因素都有很直接的关系,所以一两天的限行不会立竿见影地显示在数据方面。

  一般来说,一天中早晨地面容易出现逆温,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午后逆温消失,污染物浓度慢慢降低。聂东阁提醒,在雾霾天,午后比早上更适合人们锻炼。

  市民说:演练打消了顾虑

  “这次演练,既能查查污染源,又能提升市民应对的能力和意识,很有必要。”市民李伟荣说,牛城是咱们的家,只要对治理污染有好处,她就支持。

  个别市民对限行有疑虑,怕近半数车辆不能上路,影响了出行。“没有出现乘不上车、打不上车的事。这一演练,打消了我的顾虑。”车主顾伟伟说,今后还得主动少开车,减少污染,锻炼身体,好处多多。

  邢台市交警部门提醒市民,提前谋划更合理出行方式。短距离的出行,最好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以提高公交车、出租车的搭乘效率,为远距离出行的市民提供方便。确实需要车辆的市民,可提前与亲友、邻居等协商,采用拼车的方式出行。

  网友说:限行对生活影响小

  mingfuz:从整治大气污染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此措施非常好,汽车尾气是市区主要大气污染源之一,在雾蒙蒙的环境里生活,一是对人们身体有害,二是影响人们的心情。

  何争鸣:今天是限行的第一天,路上的车的确少了很多,路也显得宽阔了。限行应该带来的是乘坐公共交通人数,和骑自行车的增加,但是并没有增加多少,显然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是比较小的。再一点应该总结的经验,就是如何传达公共政策,这次就很到位。

  刘雨欣:(限行)总好过什么办法都没有,车确实少了,空气应该也会好些吧!

关键词:市民,演练,污染,公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英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