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承德市规划局驻平泉县雹神庙社区工作组帮扶纪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7 1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10月27日电(石峥 王丽华 成林军 田伯兴)走进平泉县雹神庙社区居民、五保户张青宝的家,眼前的房子让大家啧啧称赞:青灰色长条石铺就的小路,宽敞的瓦房窗明几净,透过窗户的阳光将屋子照得亮堂又温暖……谁能想到,就在半年以前,这还是一座墙皮脱落、屋顶漏雨,几乎无法住人的危房。

  “我们刚来那会儿,村里的环境确实比较差,垃圾满街、污水乱倒、柴草和牲畜粪便乱堆。”承德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兼工作组组长毛曙光说,“那场景,真的让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啊。”

  到村第一天,行李刚刚放下,工作组成员们就投入到忙碌的帮扶工作中。经过深入调研和认真研究,工作组将“两委”班子建设和村民精神面貌提升放在首位。工作组组长毛曙光常说:“我们驻村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能做的事情有限,不光要‘帮一时’,更要注重从根本上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在“两委”班子建设上,工作组通过谈心交流、政策引导等方式,积极协调关系,激发责任心,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凝聚力。在对村民谋实事上,针对村里现状,认真梳理问题,归纳出“十件实事”和“自选动作”,并明确了“老哈河综合整治、村街道路硬化、环境综合整治”三个重点。

  就项目工作,工作组积极向市发改委、市扶贫办、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部门分别进行专门汇报,邀请部分领导到社区现场踏勘调研指导。在工作组的积极谋划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目前“老哈河综合整治”、“村街道路硬化”等百姓呼声强烈的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这个项目完成后,村子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状将成为历史。”毛曙光说。

  提升村子的整体面貌,还要从精神建设上下工夫。为此,工作组发动机关工作人员为村图书室捐献了600余本图书,还与村党支部共同出资建设起了村级无线广播系统。村民们有了业余休闲的场所,文化生活也在广播中越发丰富起来。

  工作组还协调市供电部门,解决了村里急需的200千伏变压器。积极争取危房改造指标,成功解决了五保户杨春友等4户的危房修缮问题。为巩固帮扶成果,工作组还帮助村里制定完善了卫生保洁、路灯维护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工作组和乡、村的共同努力,雹神庙社区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河清了,路净了,村民的精气神儿更高了,雹神庙社区正以崭新的姿态向着脱贫致富的目标努力前进。

关键词:承德,规划局,驻村,纪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伯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