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围场举办首届农民艺术家作品展 展出作品近万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蛋壳雕刻。任洪涛 摄
剪纸。任洪涛 摄
奇石。任洪涛 摄
皮影。任洪涛 摄
丝绣。任洪涛 摄
民间艺术家正在绣花。任洪涛 摄

  

  长城网承德10月25日电(任洪涛 宁利勇 朱斗义 田伯兴)日前,围场举办的首届农民艺术家作品展展出的近万件作品成为了焦点。从刺绣到皮影,从剪纸到根雕,从蛋壳艺术到奇石收藏,这些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艺术家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累。

  据了解,此次民间艺术作品联展共六个展厅,集中展示了40多名农民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共展出奇石、雕刻、剪纸、刺绣、手工制作等作品近万件。此次展出的作品,既有展现大自然的瑰丽奇观,浑然天成的藏品,也有出自民间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民间作品。在展示创作者的智慧和才思的同时也表达出广大民间艺术家对时代的礼赞,对生活的热爱,体现独特的艺术魅力。

  家传技艺,绣出绝活。第一个展厅中的所有作品都是李想一针一线绣出来的。李想从12岁开始接触刺绣工艺,刺绣算是她家传的一门技艺。李想的姥姥是给皇帝的替僧——宏和尚,做绣女的,绣工针法可以说远近闻名,因此李想的母亲包括李想本人,也就把这门技艺继承了下来。30多年,李想绣出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别具特色的一幅名为《万里长城》的作品,经过装裱之后,高度是1米,长度是2.1米,大概花了一年的时间制作完成。

  奇石灵动,栩栩如生。寻找奇石,已成为62岁高龄王振坡的生活乐趣。最近3年的时间,王振坡走遍围场大大小小的乡村,收获了数百块形状各异、价值不同的石头,有红碧玉、玛瑙、草化石、肉石等等。这次展览,王振坡一共带了近60块奇石,其中包括两块陨石,其中一块陨石属于斜长角砾岩,这是确认月球陨石的重要科学依据。进一步对两块陨石研究发现他们也有熔壳,熔流纹,熔流线,槽沟,熔蚀坑,以及定向坠落形成的棱角都十分明显。经山东陨石藏家协会6位专家的鉴定,这两块陨石,一块是月球陨石,一块是特殊金属陨石。

  展品各异,耐人回味。80岁老奶奶杨大娘手工制作的民族挂件、纪朝振收藏的曾经风靡一时的皮影人物、闫桂维提供的满蒙文化的剪纸作品,以其具有强烈满蒙文化及地域特色,成为了展厅的另一奇观。

 

关键词:承德,围场,民间艺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伯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