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献讲“莲池读书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3 2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1月2日电(金强 李艮春)11月2日上午,“莲池读书会”名家讲坛第十六讲在河北大学本部主楼304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孔子与他的弟子”。此次活动由莲池讲坛、莲池读书会共同主办,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

  鲍鹏山教授,首先讲述了孔子的精神和无人能出其右的教育成就。之后,鲍鹏山教授又简单阐释了孔子的教育理念,对比当今社会从基础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弊端和不当之处,突出强调了孔子教育理念的正确性和重要性。

  鲍鹏山教授还讲述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独特而充满魅力,让人心向往之的的师生关系。通过对师生之间发生的各种各样值得追忆和思考的故事进行回望,从中体会教育的真正含义。鲍鹏山教授讲到在那个遥远蒙昧的年代,是孔子以一个人的力量照亮了一个民族,他是茫茫黑夜中闪亮的火烛,在无边黑暗中带领弟子们坚持对思想和道义的不断探讨。

  在对比孔子与当今老师在教育上的不同之处上,鲍鹏山教授通过简述《论语》中孔子与其弟子的几个问答,体现出孔子的教育是文化教育,是传授价值观和判断力的教育,是视担当天下为己任的教育,与当今社会上偏重专业、知识和技术上的教育恰恰相反,这是当今社会很值得深思的地方。

  鲍鹏山教授还就孔子与和他关系最为密切的三个弟子子路、颜回、子贡之间相处的点滴,例如孔子批评子路、警告子贡以及孔子在颜回与子路死后不禁痛哭,子贡等弟子又在孔子逝后守孝三年等许多人物形象鲜活的故事,具体展现了孔门中淳朴真诚的师生关系和师生之间浓厚的感情氛围。

  最后,鲍鹏山教授高度颂扬了孔子教育上的成功,使人性之美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为世人留下了无比珍贵的鲜活形象和闪光思想。

关键词:保定,河北大学,百家讲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