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河间市倾力打造工业强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22: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1月5日电(董传辉 张海健 尚清生 潘立杰)河间市新宝丰公司经过不断转型升级,不但迅速做大做强,还通过与光大集团成功合作销售额大增,今年销售收入有望达20亿元。新宝丰的成功,是河间市推动工业加速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工业强市的一个缩影。

  “随着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以及工业园区、战略性支撑项目的加紧建设,河间市产业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具备了大发展、快发展的条件和打造工业强市的产业基础。”河间市委书记朱志明说。立足于此,河间市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发力,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步伐。

  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电线电缆产业的龙头企业纷纷做大做强,新华线缆公司和新宝丰线缆公司分别与德国安凯特集团、光大集团成功合作,会友集团与国内线缆巨头远东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其超高压立塔生产线已封顶,正抓紧安装设备。项目投产后,河间市将呈现三条超高压立塔生产线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其他电线电缆企业也纷纷提档升级,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船用电缆、矿用电缆、核电站电缆等特种电缆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或抓紧建设。如今,这个市电线电缆企业已达156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13家。新材料产业、汽配产业也开始华丽转身,涌现出华阳保温、劲速车轮等一批龙头企业,并成功引进航天世隆、马来西亚三陶集团汽配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仅汽配产业就有25家企业的产品为一汽、二汽等国内知名汽车厂家配套,并出口到美国、新加坡等18个国家和地区。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科学发展积蓄力量

  如今,河间已初步形成了精细化工、家居家饰、信息设备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格局。尤其是化工行业发展迅猛,成为河间市第四大支柱产业,形成以凯瑞、瀛化等为代表的精细化工和以金锐、通达等为代表的石油化工两大门类,并有5个投资超10亿元的精细化工项目正抓紧建设。其中,凯瑞公司继新上树脂催化剂、醛系列产品项目后,又新上自主研发、年产100万吨二甲醚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将成为国内石油化工助剂行业领头羊;中糠公司投资5.5亿元建成目前世界上单条生产规模最大的糠醛全自动化生产线,年可生产糠醛2万吨,实现产值4亿元,使20万吨玉米芯“变废为宝”。

   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产业软实力显著增强

  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河北省电线电缆科学研究所和高压电缆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5个企业研发中心相继建立,电线电缆、保温材料等省级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助推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仅电线电缆产业,就已拥有31条国内领先生产线、6条国际领先生产线、75项专利技术和科研成果、35种填补国内空白产品,企业装备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并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高压电缆电器检验技术能力达到国际一流先进水平,检验范围覆盖到河北、山东、辽宁等地。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项目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河间省级工业聚集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两大园区竞相发展,电线电缆、汽车配件、保温材料和通讯器材产业聚集区及沧保高速河间北出口工业区、故仙工业区等6小园区也初具规模,产业集聚能力和转型升级载体进一步提升。仅省级工业聚集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就已累计投资13亿元,吸引了221家企业入驻,总投资293亿元,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并实现了招商引资由数量型向数量与质量并重型的转变。

关键词:河间,产业,发展,转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