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邯郸县干部“1+1”结对帮扶 进千家真情助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2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12日讯(贺宏伟 许慧超 代国祥)“感谢党和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俺打心眼儿里感激大家!”黄粱梦镇胡村吴镇西由衷感叹道。自今年3月份以来,河北省邯郸县发起了机关干部与农村困难户“1+1”结对帮扶活动。全县50多个部门、1354名干部与困难群众逐个结成帮扶对子,他们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访民苦、解民忧,送钱送物,破解难题,与1354户困难群众结下了“穷亲”。

  在帮扶走访中,帮扶干部们深切感到,困难群众大多是常年有病、丧失劳动能力、缺乏致富门路等原因致贫,薄弱的经济基础已成为影响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为此,帮扶干部根据各自帮扶对象的需求,制定了全年的帮扶计划,为群众提供“六个一”服务,“六个一”即:提供一项实用技术。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安排一人就业、送上一份温暖、争跑一些资金、拓宽一条增收渠道。通过搜集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信息及时传递给帮扶户,拓宽帮扶对象增收渠道,使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

  吴镇西是黄粱梦胡村一位普通农民,因常年有病,干不了农活,生活贫困。县财政局局长王俊萍不仅为他送去了慰问物资,还多方联系帮他找到一份小学门卫的工作,月收入800余元。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为其报销了部分医药费,解决了因病致贫的问题。

  “输血”式救助,能解燃眉之急,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贫困群众持续发展,更需要“造血”式帮扶。对缺乏技术、资金、信息等原因导致的贫困户,该县在做好救济式扶贫基础上,立足其自身优势,侧重生产扶持,通过帮助他们出点子、找路子、学技术、筹资金、上项目增强其“造血”功能。

  南吕固乡招贤村的李立身,父母卧病在床,全家仅靠他一人田间劳作维持生计,家庭十分困难。了解情况后,县农开办主任张胜杰发挥部门优势,从农技帮扶入手,积极联系河北农大科研站,为其免费送去小麦、玉米良种和高效复合肥、农药等,还安排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其科学种田,以提高他的种植技术,促进经济增收。“今年玉米亩产比去年多一两百斤!”李立身兴奋地说。

  类似的帮扶还有很多,河沙镇王东堡村郭付林因病致贫,缺乏基本的劳动能力。该县计生育局赵维昌通过与他沟通,了解到郭付林想在不离家的情况下发展养殖项目。于是,赵维昌根据实际情况,为他寻找到一个养羊的项目,并帮助他建起了羊舍,购买了种羊,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另外,还为他提供活动资金1000元。

  帮扶换得千家笑。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县机关干部累计走访困难群众5000余人次,提供各类致富、就业信息790余条,解决就业、医保、助学等实事930余件,提供帮扶资金40余万元。

关键词:邯郸,帮扶,助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