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南水北调中线邯郸境内总干渠工程贯通 全长80公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22: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1月20日电(郑风莉)19日,记者从邯郸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邯郸市境内的80公里总干渠渠道已全部贯通,渠道衬砌接近尾声,86座跨渠桥梁全部建成通车,沿线施工单位正加紧收官施工,可确保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今年基本竣工的既定建设目标。

  兴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关系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的民生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上的湖北丹江口水库引水,通过修建渠道,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省市的大中城市和县城供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邯郸段全长80公里,引水渠道自河南省安阳市丰乐镇穿漳河进入邯郸,沿京广铁路西侧北行,沿线经过磁县、马头工业城、邯山区、复兴区、邯郸县、永年县,于永年县邓上村北出境进入邢台。南水北调总干渠在我市共设6个分水口门,由南向北依次为:于家店、白村、下庄、郭河、三陵和吴庄。供水区域包括市主城区和磁县、永年、临漳、魏县、大名、馆陶、邱县、广平、成安、肥乡、曲周、鸡泽、邯郸县等地,控制面积7384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61%,受益人口可达700余万。

  自2010年开工建设以来,邯郸市委、市政府对南水北调工作高度重视,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邯郸复兴的高度,常抓不懈,强力推进。沿线县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及广大基层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同心戳力,扎实做好征迁安置等地方服务协调工作,着力为总干渠施工创造优良环境。邯郸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主管领导、相关领导坚持亲临一线,现场协调、督导,及时解决桥梁引道新增占地、总干渠新增临时用地、各种线路管道迁建等影响总干渠施工的难题,为总干渠施工扫清了障碍。通过广泛宣传,沿线广大人民群众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征迁工作给予了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截至目前,邯郸市累计完成永久征地1.75万亩、临时用地2.38万亩,生产安置人口12088人,生活安置人口499人,迁建完成260条电力线路和129条通讯线路,恢复各类大型管道18处,协调解决了大量地方性问题,为总干渠建设顺利快速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据悉,按照规划设计和供水方案,整个中线工程计划于2013年竣工,2014年汛后可实现通水,邯郸每年平均可引长江水约3.52亿立方米。根据省政府和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邯郸市南水北调工作重心已转向配套工程建设,目前配套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正在强力推进,以确保实现配套工程与总干渠同步建成通水。

关键词:邯郸,南水北调,工程,推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