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艾滋病例数居全国第22位 男男性传播为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23: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29日讯(刘延丽)今年的12月1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29日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河北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数位居全国第22位,同性恋人群感染率高达6.0%。

  艾滋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导致机体出现多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发生。

  艾滋病不同于一般的传染病,一是艾滋病感染是终生性感染,目前还没有根治艾滋病的药物;二是艾滋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从感染到发病有8-10年的潜伏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个阶段没有任何症状,外表和常人一样,体内有艾滋病病毒,它的隐蔽性更容易传染他人;三是艾滋病是一种致死性传染病,也是它的可怕之处,病死率非常高。

  艾滋病传播途径有三条,性途径、血液途径和母婴传播。全球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中80%为性途径传播,在河北省艾滋病经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近几年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多数为性途径,尤其是男男同性传播为主。

  三种途径的传播几率是不一样的,经性接触传播概率为1%-1/1000,在男性同性恋中的传染HIV的概率约为0.5~3%。母婴传播的机率约为30%。静脉吸毒者共用注射器或注射器单次暴露的传染概率为0.67%。接受血液或血制品传染概率介于90~100%。

  同性恋人群感染率高达6.0%

  据了解,河北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态势,属于全国低流行省份之一。河北省经血传播和母婴传播艾滋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在男性同性恋等特定人群中仍呈上升趋势;新报告病例中,男男性行为者所占比例逐年升高,持续成为最重要的传播途径。

  2013年哨点监测数据显示,河北省同性恋人群感染率高达6.0%。由于我国不承认同性婚姻,男男同性恋人群又迫于社会压力与女性结婚,又会造成家庭传播,加之该人群基数庞大,将成为河北疫情发展最主要推手。

  无论男男间还是男女间,多性伴是感染艾滋病病毒主要因素。男同性恋者感染的首要原因也是有多个性伴。第二大原因是生理原因,肛门及直肠下段黏膜易于破损,没有保护措施的肛交是非常危险的,第三个原因是没有正确使用安全套,在未正确使用安全套的情况下肛交,很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在病毒感染的“窗口期”和疾病发作早期,肛交传播的概率高达10%~30%;在疾病潜伏期,肛交传播率为0.1%~1%。

  艾滋病病人能看出来吗

  疾控中心专家说,一般看不出谁是感染者,或许艾滋病患者本人也不知道是感染者,唯一的方法是通过实验室抗体检测才能知道是否为感染者。不管是男女、老少、贫富、任何国籍都有可能感染艾滋病。“干净和帅气不一定不是感染者,我们肉眼不能辨别,我们没有防备,但他体内有病毒,具有传染性,可以传染他人,更可怕。”

  那么如何区分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简单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指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还没有临床症状;艾滋病病人指的是已经出现了临床症状。二者之间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携带艾滋病病毒,都具有传染性.不同之处在于艾滋病病人已经出现了临床症状,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还没有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外表看起来跟健康人一样。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展到艾滋病病人可能需要数年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

  减少艾滋病母婴传播

  减少艾滋病母婴传播要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婚前医学检查,二是孕前检查,三是孕期检查,这三项检查都是自愿的而非强制性的,但是非常重要,是优生优育的重要方法。

  感染妇女如果怀孕了,有两个办法,一是终止妊娠,二是母婴阻断,两种方法也是自愿的,医生可以提供医学建议,当事人自己决定。终止妊娠比较简单,所谓“母婴阻断”,是指在艾滋病病毒感染妇女怀孕后,通过孕妇用药、婴儿出生时用药以及人工喂养,阻断艾滋病病毒从母亲传给孩子的方法。

  “阻断不是100%,在谈母婴阻断话题时,要了解母婴是怎样传播的,母婴传播有三个环节,即胎内、产道和母乳喂养三个环节,母婴传播的概率为25-35%,也就是还有一半多的概率是正常婴儿。”专家称,艾滋病病毒感染妇女怀孕3个月(28周)时开始使用抗艾滋病病毒的药物,在新生儿出生后,母亲和孩子继续用药,是最为有效的干预方式。因为母婴感染最易发生在分娩期间,越接近分娩,危险性越激增,而最危险的时刻就是在分娩时。

  实施产科干预,进行剖宫产,择期剖宫产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对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而言,不能由本人哺乳,选择品质优良与安全的母乳替代品、采用人工喂养法以避免产后艾滋病经由母乳传播,是必需的。

  河北省药物治疗已覆盖所有县区

  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艾滋病有治疗的药物,但不能“根治”。目前我们能做到延缓生命,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假如没有产生耐药的话,可以像健康人一样长期生存,也就是可以享用你的正常寿命,这已经很了不起了。

  2003年河北省开始药物治疗,目前,治疗已经覆盖了全省所有的县区,只要是符合治疗条件的全部纳入了免费抗病毒治疗范围,效果也非常好,治疗前的危重病人,通过治疗现在活得很好。

  现在还没有有效的疫苗和根治药物,最好的疫苗是大众宣传,提高大众的防护意识,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今年的主体就是大家行动起来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扩大检测,检测是早期发现,及时咨询干预,减少传播的有效方法,我国2011年估计存活感染者和病人78万,当时报告人数为40多万,还有大部分没有检测出来,这不利于减少传播,扩大检测仍然是防止艾滋病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

  如果个人发生了高危行为或怀疑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可以到相关机构去检测。目前全省有500多家艾滋病初筛实验室,172个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可以提供免费的艾滋病抗体检测,多数综合医院和妇幼机构也能提供检测服务,检测是免费的、保密的。

  相关链接:

  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这个主题呢?

  全球第一例艾滋病病人是在1981年12月1日诊断的,后来世界卫生组织就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宣传日,从1988年开始每年一个宣传主题,今年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英文主题为Getting to Zero),副标题为“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旨在号召全社会积极投身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群策群力,各展所长,遏制艾滋病的流行。

  目的在于让人们知道:艾滋病是可以控制和预防的;防治艾滋病需要大家共同参与;通过艾滋病日的宣传,减少歧视,唤起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的同情和理解。

关键词:艾滋病,同性恋,感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