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曹妃甸中国石油唐山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1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曹妃甸区的中国石油唐山LNG项目正式投产。长城网 肖曼 摄
 
12月10日上午10点唐山LNG接收站ESD阀开启,唐山LNG正式向中石油管网供气。长城网 肖曼 摄
        长城网唐山12月10日电(肖曼)12月10日上午10点,在曹妃甸区的中国石油唐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随着计量出口(ESD)阀的开启,中石油唐山LNG正式向中石油管网供气,它标志着唐山LNG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意味着今冬明春北京市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又有了新气源,同时对于曹妃甸来说标志着又一个重大项目正式投产。
12月10日上午,各媒体记者身着防辐射服在中石油唐山LNG项目厂区参观。长城网 肖曼 摄
厂区设备。长城网 肖曼 摄

  唐山LNG项目年气化外输能力87亿立方米

  据中石油唐山LNG项目副总经理刘占军介绍,唐山LNG接收站项目于2010年10月通过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并于2011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历时31.5个月。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投资建设。

  唐山LNG项目由接收站工程、码头工程和站外配套工程组成,占地面积约48公顷,项目规划规模为1000万吨/年,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和1座可靠泊船容量8万至27万立方米LNG船的专用卸船码头及站外配套工程。远期预留4座16万立方米储罐用地和1个泊位。唐山LNG项目一期工程日最大气化能力可达每天2400万立方米,年气化外输能力87亿立方米。

媒体记者在码头参观。长城网 肖曼 摄
在建中的储罐。长城网 肖曼 摄

  唐山LNG项目投产保障了京津冀天然气供应

  近年来,天然气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加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储气能力明显不足。中石油王斌介绍说:“今冬明春中石油供气范围内需求是713亿立方米,预计今冬明春向市场供应天然气57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1%,而高峰时段的日需求量在5.16亿方|日,缺口近1亿方|日。”

  因此唐山LNG的投产是中石油冬季保障供应的重要工程之一,它的投产大大提高了向北京供气的安全性。也增强了向环渤海地区的供应能力,提高了高峰期的保障能力,对于整个管网供气的系统安全也有了较大的提升。

计量区内的管网。长城网 肖曼 摄
中石油唐山LNG船只。长城网 肖曼 摄

  唐山LNG接收站开启了“中国制造”的新里程

  作为该项目的EPCC总承包商,中国寰球工程公司黄永刚说:“唐山LNG接收站项目创新采用了多项先进科技、设备。尤其是LNG接收站及再气化技术与低温预应力混凝土创新技术的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外工程公司对接收站设计和建设核心技术的垄断,开启了LNG接收站建设‘中国制造’的新里程。”

        LNG的能源优势

  LNG是通过冷冻将气态天然气制备成液态产品,其体积只有气态的六百分之一,因此更容易储存和运输。LNG加温气化后,能迅速补充管网内的天然气,弥补冬季用气高峰时产生的巨大缺口。

唐山LNG正式向中石油管网供气,图为管网之上的压力表在走动。

关键词:曹妃甸,中国石油,液化天然气,供气,投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