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衡水:雕版拓印技艺阎庄法帖将“贴上”央视银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2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2月11日电(翟晓娜 王永宏 扈炜)今日从衡水市桃城区获悉,中央电视台农民频道在该区录制的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拓印技艺——阎庄法帖专题节目将于本月20日晚七点在央视七套“农广天地”栏目播出。

  据悉,衡水阎庄法帖始于明代永乐年间,鼎盛于清代乾隆时期,距今已有近600多年的历史。所收集到的近千张的帖片内容丰富、思想进步、教育意义强、字体秀美整洁、潇洒飘逸、气韵生动,原作神韵更是表现的淋漓尽致。

  近年来,衡水桃城区充分挖掘自然与文化遗产,主打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艺术,打造特色文化名片,拔专款建起了衡水法帖博物馆,馆藏法帖包括历代名人名帖、字组画等,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展示法帖的制作方法和工艺流程,并有民间法帖拓印传承人现场演示。自建馆以来,该区组织多次本地展览及巡回展览,先后在书店、学校等地展出,并在滏阳小学建成全区首个法帖拓印传承基地,积极传承和保护法帖拓印工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为非遗进校园活动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此次节目的播出,是为了使广大观众更好的了解阎庄法帖的民间技艺,使阎庄法帖的传统技艺得到更好的弘扬与宣传,这无疑对农民制作这一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带动衡水市桃城区文化市场、丰富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产业向着更高、更快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衡水,雕版拓印,阎庄法帖,央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