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问需于民 任县大屯乡服务型党组织惠民生暖人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2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2月20日电(王英献 侯延辉 王磊)“国家给我们办了养老钱,现在不用往乡里跑,在村里就能取,真是方便。”任县大屯乡大屯村70岁的老人崔兰芬拄着拐杖特别高兴,他刚拿着身份证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取出“新农保”的钱。

  日前,记者走访了该乡的几个村(社区),时不时的见到乡、村干部入组进户服务群众的身影。在这寒意渐浓的日子里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在创新便民服务中扑面而来的热力。

  领导干部走村入户,带去惠民政策;创建服务平台,解决群众难题只是该乡践行群众路线,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教育党员干部真心谋发展、真情强服务、真话暖心窝为抓手,转变党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服务人民群众,使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在大屯这片热土上根深叶茂。”该乡党委书记姜俊刚如实说。

  领导率先垂范干部真情走访

  今年初,该乡各级党组织书记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访民情、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金秋时节,姜俊刚来到旧周村,上田间下地头,入农户进学校,与群众促膝交谈,听取民意,体察民情。在农村面貌改造户王树文家,一进门,就拉着老人的手连声问道“在房屋改造中,还有什么困难,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老人看到书记和气可亲,也打开话匣子。当听到老人说村里对他们生活很关照,并且本人也开始领取养老金,姜俊刚非常欣慰,对群众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10月19日,十里亭社区王邵亮一家舒展了紧皱的眉头,连声夸赞着“乡党政办干部就是群众的贴心人”。王邵亮2011年工伤致残,一家四口人仅靠妻子每月1000元的收入生活,女儿在石家庄学院读大学,乡党政办主任白少锋在走访中了解到他家中的困难,不但将其作为年底自己的困难群众慰问对象,还积极联系有关单位对其女儿就学予以资助,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群众动嘴安排干部跑腿落实

  刚刚办完农村保洁员取现的大北东社区会计毛华堂告诉笔者说,现在,村里党群服务中心为保洁员们提供转账代取服务,由于数目不大,村里采取先垫后取付现金的办法,最后村里再统一到乡里结算,保洁员很认可。

  在服务中心大厅门口,笔者在值班牌上看到,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有人值班,手机号都写着清清楚楚。支部书记申瑛璋为笔者翻开了今年为村民办理实事“民情日记本”。记录显示,截至目前,中心已经为村民代办实事230件。村民刘双路说:“便民服务确实方便了老百姓,我们动嘴安排,干部跑腿落实,真是滋!”

  严格服务要求确保服务实效

  该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服务型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致富群众工作,努力实现群众工作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明确服务时效。要求乡、村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调研、走访不少于15天,走访不少于30户;乡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每月调研不少于10天,走访不少于15户;丰富活动内容。以农村面貌改造户、上访户、困难户、老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为重点,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制定政策措施,在抓落实中服务群众;持续改善民生。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坚持“群众学艺、政府买单”,加大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扶持力度,举办6期“订单式”月嫂培训班,免费培训人员400多人,全部实现就业;实施农业科技对接工程,助力东许花、旧周、大北东等14各村与北京捷如美育种科研所的技术对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

  完善服务平台 构建长效机制

  他们在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探索服务型党组织工作新方式,积极构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完善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在乡政府建成高标准的“一战式”服务大厅,开设计划生育、劳动保障、为民代办等8个服务窗口。紧扣群众“人好找不空跑,办事情不多跑”的愿望,突出抓好受理、承办、回复三个环节,通过“面对面”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的方式,解决广大群众所急所需。

  同时,在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村、重点企业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困难户制度,乡主要领导联系2到3户,一般干部联系3户,通过与他们交往,掌握基层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建立群众工作日制度,确定每周三为群众工作日,要求全乡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开门接访、重点约谈、走访下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建立群众工作联席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全乡群众工作联席会议,梳理社情民意,掌握工作动态,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及时解决。

  通过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新活力,“在服务中助推发展,在服务中促进和谐”,已经成为该乡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

关键词:任县,民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英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