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今年或将启动单独二孩政策 群众选择偏理性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08 21:2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8日讯(李丹丹)8日上午,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河北省将积极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完善保障改善民生体系。其中提出,今年将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大会期间,这一新政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委员:预计今年上半年河北能够启动

  2013年11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就“单独二胎”政策做出权威解读,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一般来讲,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

  对于这一新政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人站在“支持”的立场上,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符合百姓意愿的好政策。但是,广大群众更为关心的是:河北何时会放开。

  省政协委员杨新建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中央出台的启动“单独二孩”的政策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河北也将坚决地贯彻执行,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调研、摸底、测算的工作,要经过省政府研究,报人大常委会修改条例,人大常委会通过后才能正式实施,预计今年上半年能够完成,可以正式启动。当然,在这个基础上,还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政策,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

  “孩子的问题是一个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国家这一政策是深得百姓欢迎的,也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一项政策,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协商。”省政协委员陈秀娥告诉记者,考虑到“单独二孩”的呼声越来越高,省里正加快落实这项政策的步伐。

  “我们作为一个专业化的、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医院,将会对这项政策的出台做好支撑和支持的保障作用。我们经过研究,医院成立了一个‘生育指导中心’,利用我们的专家资源,为一些想生第二孩的夫妇,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达到优生的目的。”省政协委员曹琴英表示,为配合这一政策的启动实施,河北省某大型医院已经开始着手建立相关科室,为符合条件的夫妇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群众:生还是不生?个人选择各不同

  失独之痛、老龄化严重、独生子女孤单、赡养老人压力大等成为当前摆在独生子女面前的多道难题。每一个独生子女家庭都面临着一个或多个问题,既想保障孩子的教育和生活质量,又想给孩子找个伴儿降低养老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大群众对国家实施这一项新政策很是支持,但具体到现实问题“生还是不生”,更多的人倾向于理性选择。

  省会市民马先生夫妇属于“单独家庭”,妻子在医院工作,自己是独生子女,孩子刚刚一岁。“我是符合条件的,但是我不会再要第二个孩子。”说起国家启动的这一政策,马先生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从长远来说,养育两个孩子,等到我们岁数大后,孩子们照顾我们会相对轻松。但现实的情况是,自从有了我儿子,外出活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尽管有父母帮忙照顾,还是感觉很累。如果再要一个孩子的话,首先父母年事已高,没有多余的精力帮忙带,再加上我们两口子要上班,根本就没法儿照看,所以还是不要的好。”

  “我和我爱人都是独生子女,我们从小到大的生活都很孤单,我们也想着将来能够生育个二孩,但我觉得从怀孕到生子的这个过程太痛苦了,很难受,吃不下睡不着的,所以至于将来会不会要第二个孩子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廊坊市民李女士夫妇在面临生育“二孩”的问题上很是理性,具体生还是不生,要考虑自己的经济能力。

  当前,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独生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很大,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可以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作为不符合条件的一员,我是非常支持国家的这一政策的。”石家庄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弟弟,成长的过程中因为有了与弟弟的嬉笑打骂而更加有乐趣,相比较而言,独生子女可能就体会不到这种感觉,因为没有人可以跟自己说说心里话,朋友、同学间的感情是不能等同于血脉亲情的,而且现在“失独”家庭很多,给社会造成了很大的负担。

  那么,这一政策是否会造成人口的迅猛增加,从而导致这部分人在入学、就业、住房、就医、养老等方面面临激烈的竞争呢?政协委员宋玉红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很低,尽管实施了单独家庭可以生‘二孩’的政策,但是在计划生育政策之内的;年轻人多了,不但能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还能增加社会的活力。”

关键词:河北,单独,二孩,理性

责任编辑:李丹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