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财政助力绿色发展 让大气质量好些再好些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07 22:3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特别强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打基础利长远,这不单单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为财政资金的投向指明了方向。

  财政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基石,每一项财政政策的出台,每一分财政资金的支出,都要对历史、当前和未来负责。要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多干一些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当下出台的政策,当下投入的财政资金,可能不一定立即见成效,老百姓也不一定马上看到成果,但只要是发展大局所需,改善民生所需,就要坚定不移地去坚持,去努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百年大计。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强调:“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背水一战的决心,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宁可牺牲一段时间的GDP和财政收入,也要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今年以来,河北财政通过资金、政策、体制的支持,正在努力探索支持全省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长城网1月7日讯(赵志东 赵晓慧)“让群众呼吸上洁净的空气远比单纯财政数字的增加更有意义。”河北省的环境污染特别是大气污染问题,已成为中央关注的重点、百姓关切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公共财政的本质是民生财政,而让老百姓有一个更加优美的舒适的生活环境是最大的民生。今后,省财政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投入力度会更大,措施会更得力。

  整合统筹各类口专项资金 有效发挥财政资金“风向标”作用

  快到年底了,在石家庄工作的张熙这几天正在忙着办理黄标车淘汰手续。

  “现在雾霾天气这么严重,淘汰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黄标车是大势所趋。早点淘汰,还能得到财政的补贴,何乐而不为呢?”2013年12月11日,正在石家庄市商务局北院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手续的张熙告诉笔者,这个月,他身边的四五个朋友都办理了淘汰手续。

  按照石家庄市出台的制度,从石家庄市交管局获悉,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鼓励淘汰黄标车,石家庄市政府对2013年12月31日前未达到强制报废标准且主动淘汰的黄标车,按照货车、客车、轿车三种车辆类型,可享受6000元至18000元的财政补贴。

  张熙和他的朋友们就是为了赶这个政策末班车,所以,在月底前扎堆办理淘汰手续。

  “仅对淘汰黄标车进行补贴一项,今年就安排省级以上财政资金5.7亿元。”据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胡宝民介绍,治理大气污染,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十分巨大。初步测算,治理大气污染项目,除了淘汰黄标车,还包括脱硫、脱硝、除尘等常规减排项目,以及小企业整治、重污染企业搬迁等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项目,这些治理项目总投资将高达4000多亿元。

  4000多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呢?2012年,河北省公共财政收入2084.3亿元,这意味着,全省一年不吃不喝,将财政收入全部拿出来,也难以满足治污需要。

  治理大气污染,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光靠财政投入显然是不够的。在治污过程中,财政资金主要投向公益性项目,更多的治污项目需要通过市场的手段来筹措资金,财政资金对这些项目的支持更多通过贴息、以奖代补等形式体现,起一个“风向标”的作用。即使这样,4000多亿元中,仍有大约数百亿元需要财政来投资。

  而2013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河北省财政遭遇近年来少有的严峻形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一方面减收因素增多,一方面治理大气污染需要投入巨额资金,怎么办?

  “整合统筹各类口专项资金,集中财力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据省财政厅副厅长赵文海介绍,2013年,河北省财政部门及时调整预算安排,统筹省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节能专项资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等相关专项资金,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乱、统筹规划、集中使用、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优先支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

  未来几年,省财政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翻开正在编制的2014年省级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可以看到,明年拟专项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达8亿元,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与此相对应,各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也会相应增加。据悉,2014年,河北省财政部门还将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力争达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总额的50%以上。

  财政资金投向是一个风向标,随着财政治污资金的大幅增加,必将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其中。由此可以想见,在全省各级财政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河北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和力度将是空前的。

  创新体制机制 探索有利于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的政策措施

  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未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压力持续加大。能不能用财政和金融手段来倒逼结构调整,让无形的环境资源有形化、价值化?

  “随着排污权交易工作深入推进,无形的环境资源正在变成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省财政厅副厅长高云霄说,2013年,省财政厅联合省环保厅大力推广排污权交易,积极探索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污收费和重污染企业环境保险政策,对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示范给予引导性资金支持。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建立碳交易机制。

  在这项政策的支持下,企业不仅获得了财政资金的支持,还能够得到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2013年,河北省的旭阳化工有限公司、唐山凯源实业有限公司、河北昌泰纸业有限公司等13家有偿获得排污权的企业,得到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提供的排污权质押贷款3444.8万元。

  “排污权质押贷款体现的是排污权的资源化、价值化,是用经济和金融手段倒逼结构调整,推进绿色发展、产业转型的一项创新机制。”省环保厅负责同志认为,此举填补了河北省在排污权交易领域开展融资的空白,对建立更加全面的排污权交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资金是有限的,只有靠体制机制的创新,大气污染防治才能获得不竭的动力。2013年,河北省主动完善财税政策,除了大力推广排污权交易,还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改善大气环境的政策。

  ——建立严格的环境保护地方法规体系,加快出台重点行业排放控制标准和技术政策、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等。

  ——对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给予奖励,严格执行烟气脱硫、脱硝电价,落实鼓励秸秆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支持,加大对企业除尘设施改造支持力度。加大对工业企业环保技改的贴息,对煤改气和使用清洁能源进行财政补贴。

  ——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对节能技术改造、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园区循环化改造等节能环保工程建设给予支持,对节能环保产业给予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政策资金扶持。

  与此同时,省财政厅还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大力组织防治污染项目,争取国家财政政策支持。

  近日,2013年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名单公布,石家庄、唐山入围。此次一共确定10个示范城市,河北省2市入围,这在过去是没有的。

  对入围的城市,中央财政每年将给予五六亿元的财政资金支持,3年总量将达15-18亿元。这意味着,示范期,河北省将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近36亿元,重点支持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业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规模化等六个方面的项目。

  这次河北省两城市能够入围,既得益于中央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的体制创新,也是河北积极主动争取的结果。

关键词:财政,绿色发展,大气质量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