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初一早晨讲究多 不见太阳不开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1 2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月31日电(李丹丹)在北方,正月初一的早晨讲究颇多,包括不扫地、不开柜、不动刀等。这些事,在年轻人看来虽不以为常,但在上了年纪的老人眼中,却是如神一般的敬重,小孩子稍有不慎触碰到一点,就有可能受到呵斥。

  在保定市清苑县北营头村,四十八岁的郭大婶笑呵呵地对自己的孙子说:“老爷儿(太阳)出来了,你可以开柜拿糖了。”大年初一,郭大婶六岁的小孙子吵着闹着要吃糖,偏偏最贵的那一款糖果放在了木柜里,按照老人家的传统,初一的这天早晨,天不亮,是不能开柜子取物件的。“怕这一年的幸福气儿都跑光喽。”郭大婶告诉记者,这也是从老一辈人那儿继承下来的老传统。

  此外,初一这天,在太阳没有出来之前,也不让动刀子、动剪子。据说,这些东西比较锋利,是利器,又与“戾气”谐音,故老一辈人十分忌讳。

  不仅如此,在北方农村,初一、初二这两天是不让扫地的,等到初三才可以。“怕将好运气和财气扫走。其实,这个说法已经延续很多年了,现在也没那么多讲究了。”郭大婶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郭大婶介绍的这些,在初一这天,还有洗脸水不能泼地,未出阁的姑娘不能见锅底、不洗碗等讲究。这一天煮饭的工作,主要交给家中的男人来做,而女人就可以吃现成的饭,十分惬意。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初一,讲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丹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