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南和县菜农柴增哲的乐与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0 0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2月9日电(王英献 阎丽静)初春时节,大地还在沉睡,但南和县的菜农们却忙得不亦乐乎。

  昨天,记者来到该县闫里乡东南张村柴增哲的大棚,感受他的乐与盼。

  上午7点半,室外飘着雪花。进入柴增哲的温室大棚,暖意融融,片片翠绿映入眼帘,串串挂满藤枝的西红柿饱满圆润。柴增哲正带领着一家老小,蹲在地上摘西红柿。他告诉记者,每天早晨5点就要摘西红柿,忙得脚不着地。最近天气不好,一天摘三四百斤。

  刚过8点,约摸着够今天卖了,老柴决定不再采摘了。而这时,棚外前来收购的小货车也赶到了田间地头。讨价,过秤,收钱,10多箱共300斤西红柿被装上车。数着手里的红票子,老柴咧嘴笑了。去年进入腊月以来,蔬菜销售形势大好,除小部分赶集卖掉外,老柴家的蔬菜大部分都被来自周边县市的客户和蔬菜销售公司收购一空,再由他们发到市区及周边县市各大超市。

  装完车,记者帮忙将其余的4大筐西红柿搬上一辆电动三轮车。经过一路颠簸,老柴夫妇赶到了县农贸市场,将新鲜的西红柿摆上摊位,开始叫卖。这里每个摊位前的蔬菜都堆成了小山,送货运货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

  “西红柿多少钱一斤?”

  “四块钱,都是刚摘的。”

  ……

  一上午的生意不错,老柴卖了500多块钱。欢喜之余,老柴还道出了自己的苦楚:种菜是个精细活儿,耗费大量精力,受市场影响较大,遇到行情不好时,菜赔本卖也没人要。

  “昨天晚上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今年要探索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市场价过高时补贴低收入消费者,市场价低于目标价格时按差价补贴生产者。”老柴说,这项政策好,既不伤农,也不伤害消费者,希望能早点落实。

  据了解,南和县设施蔬菜面积达6.9万亩,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一大支柱。老柴的期盼也代表了南和广大菜农的心声。

关键词:菜农,西红柿,蔬菜,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英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