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廊坊折翼天使,搜狐原创作家张俊雨的文学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1 11: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2月27日电(刘振山 张欢)他从小失去双亲,在福利院里长大;他身患残疾,却对文学一往情深;他身残志坚,先后创作出几十万字的文学作品;他曾是搜狐原创的签约作家,他的文章被《中国青年》杂志刊发……他就是生活在廊坊市社会福利院里的张俊雨。都说福利院里的孩子是折翼的天使,可张俊雨对待生活的态度告诉我们,折了翼的天使,也要奋力飞翔。

电脑桌前的张俊雨。张欢 摄

  记者在廊坊市福利院见到他时,他正坐在卧室里,对着电脑看周作人的文章。桌上散乱地放着几本书和一本字典。见了记者,他很兴奋,也很欢喜。坐下来,向记者讲述他的追梦人生。

  烂橘子和烂菠萝是母亲对我的爱

   “小时候我就跟我妈一起生活,家里生活一直很拮据,甚至平时都舍不得开灯。”张俊雨说话要通过嘴巴和肢体一起表达,语速很慢。

  和母亲相依为命的日子,张俊雨甚至没有上学的机会。不过对文学的热爱是从那时候就有所体现的。

  “我最喜欢看语文书,有时候妈妈也会教我识字。有一次我妈带着我出去捡破烂,捡回来一本小学作文书,已经旧得不成样子,书皮都烂了,可我太喜欢了,每天都看。”

  后来,别人又送过小俊雨几本小学语文的教科书,他到现在还记得书本中的内容。

  说到母亲对自己的爱,张俊雨在自己后来的文章中曾这样写道:“烂菠萝和烂橘子我永远不会忘记!富人有富人的母爱,穷人有穷人的母爱。烂菠萝和烂橘子就是母亲对我的爱!”

  原来,在张俊雨小的时候,妈妈曾经从外面给他捡回来几个烂橘子和一个烂菠萝,然后母子两人借着微弱的灯光享受这些“美味”,这样的回忆让张俊雨不管什么时候回想起来都会觉得无比温暖。

  可是,即便是那样的“幸福”,对张俊雨来说都是最奢侈的享受。1997年的寒冬,母亲不堪生活重负而离世,14岁的他成了孤儿。他还记得母亲曾抱着他大哭,说对不起,儿子。

   “1997年之前,我很不懂事,特别贪玩,直到母亲去世,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以后该如何生活?”张俊雨语速缓慢地说,也正是从那时候,他开始发奋努力,发奋学习,凭着对文学的热爱,他决心要写作,为了让自己活下去……

  于是,他开始写:“我曾坐在车斗儿里,看着母亲的背影。这个背影曾经无数次像这样带过我,不管是在三轮车上还是在自行车上;这个背影对于我是那样高大,像一堵墙、一座城堡,或是一个港湾,外面风雨再大也伤害不了我,因为有母亲在保护我。”

  读书和写作是我对生活的爱

  没有了母亲,张俊雨就没有了他唯一可以依靠的那座山。父亲的单位将他安置到当时的广阳区社会福利院代养,2003年,张俊雨在福利院的帮助下到北京昌平的智光特教学校半工半读。

  辗转漂泊里,他疯狂读书,有时一坐就是十个小时,眼花头疼,只要能看下去就看。

  他总是谈到鲁迅。他写的第一篇东西就是模仿鲁迅《幸福的家庭》。

  从2004年到2008年,张俊雨以“智光雨”的笔名,完成了约13万字的自传体小说《爱之花》,献给天堂的母亲。因为手异形,他写东西很慢,有电脑后速度稍快,一千字也得两天。但他不觉得累。

  张俊雨很难忘记那些年一直指导他写作的张大诺老师(北京志愿者联合会理事,北京市西城区志愿者联合会培训导师),也感谢智光特教学校鼓励他的王丽娟校长。

  2012年,张俊雨成为搜狐的签约网络作家,以“天下有雨”的笔名创作了23万字的武侠小说《大风行》。

  2013年10月,《中国青年》杂志记者陈敏了解到张俊雨的情况后,对张俊雨进行了专访,并以《福利院的温度》为题在《中国青年》2013年第22期发表。同时选登了他的部分作品,张俊雨也因此获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之后,他有感而发,写下了一篇《我拿什么感谢你》的文章,借以表达所有帮助过,关心过他的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廊坊,张俊雨,文学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